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在路上”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2-28 08:5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习近平总书记在《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中指出,“推动全党学好党史、用好党史,靠一次集中学习教育是不够的,必须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这启示我们,要常抓不懈,促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在路上”。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深学细学党史党情;要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读懂悟透百年党史;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必须从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奋进智慧和力量。

学好党史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我们将之当作终身学习的科目,反复学,深刻地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必须抓住常态化长效化这个关键,始终保持学习“在路上”状态,在学用相长、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依靠学习砺行致远。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让学习始终“在路上”。党史作为我们民族复兴、国家崛起的真实记录,是无数仁人志士、革命先烈用血泪铸成的“百科全书”,其内涵丰富,包罗万象,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经验学习好、总结好、传承好、发扬好,用以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不断增强历史自信、文化自信。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答题,让服务群众始终“在路上”。百年党史,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也是一部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历史。我们应当从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中找到更好为民服务的答案,提高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谋福祉的本领,把学史所悟写在为民办实事的点滴中,用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实践课,让知行合一始终“在路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是为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贵在知行合一、关键在有效。百年党史,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须从学习走向实践,发挥党史最大功效。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永葆奋斗激情,勇于开拓创新,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把学习党史与谋划工作、推动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育先机、开新局,以学促行、以行促效。(吕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