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要坚持群众观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24 10:0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必须站稳群众立场,时刻站在群众的角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真正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党与中国人民命运相连、同舟共济的历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应当深刻理解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重要性,始终把坚持群众观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一起一体推进,始终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唯物史观和“人民群众是立党兴党强党之本”的正确党史观。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厚谊。我们学习百年党史,就当从诸如“半条被子”等一个个细节中读懂共产党人满满的人民情怀,从而激发起对人民的热爱,人民群众的每一件事情,都应当牵动着党员干部的心。要把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紧密结合起来,始终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放在心上,着力解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群众心中落地生根。

中国共产党力量在人民。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人民先后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史成就,关键就在于党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的支持。我们应当在坚持密切联系群众中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应当在人民群众汲取更多的力量、更大的支持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供更充足的保障和支持,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更大成效。

党史学习教育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而在于通过学习党史铭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在于通过学习党史总结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历史经验,在于通过学习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只有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和推动工作统一起来,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动力指引,转化为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现实成果,才能真正将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落到实处。(吕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