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实现常态化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5-31 09:2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加强党的建设,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决策。党史学习教育是一个长期性的学习过程,需要常态化开展,以达到最佳学习效果。

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建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对自身历史的学习,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改进,促进党的发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是重要之举。

中国共产党成立初期十分重视党史的学习,号召全党学习和研究党的历史。强调了初级课程要设置“中国近代革命史”和“中国革命与中国共产党”,中级课程要设置“联共党史”,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党范围的有效开展。由此,党史学习教育逐渐融入到教育体系之中,进一步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内的常态化开展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并且围绕学习党的历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广泛深入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必要性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提高人民推进实现中国梦的自觉性。党史中有着党治理国家、治理党的实践经验,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因此,我们必须要不断坚持党史学习,总结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我们通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加强对党史的正确认识,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实践,将会更加深刻把握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更好地实现中国梦。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有利于牢记使命担当,激发人民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动力。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学习党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拼搏奋斗的历史。党始终坚定地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这一初心和使命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带领全国人民顽强拼搏、不懈努力,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如今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在这个关键阶段,如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奋勇前进,党史学习教育则被赋予了重要的使命。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就是要时刻坚持以史为镜、以史明志,从党史中学习丰富经验和汲取动力,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爱国主义激励人民更加自觉主动地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当中。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的着力点

学习党史,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这是一个持续树立、发展、深化的过程,需要多种措施共同实施,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形成长效机制。

健全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首先要落实日常的学习教育,要将党史学习与日常的学习工作相结合。其次要以少带多,发挥带头表率作用,真正从上层落实到基层,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

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要结合实际,要针对教育对象进行不同的学习教育方式,提高学习的效果。要充分利用网络平台,社交媒体等互联网技术,真正将党史宣传出去,使更多人更好地了解、学习,增强党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使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人民的自觉行动。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实现常态化,中国共产党一直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有利于人民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提高推进实现中国梦的自觉性,激发动力。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发展,需要健全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创立创新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胡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