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好网民 网聚正能量 ——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回眸

日期:[2019-12-12 14:5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2月11日,湖北广播电视台800平方米演播大厅,随着一曲欢快的《中国好网民之歌》歌舞表演,2019年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暨第十一届网络文化节成果展示活动拉开帷幕。
  中央网信办启动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活动以来,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已走过四个年头。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已达8.54亿,湖北网民规模也达3300余万。湖北在实施推动这一工程上有何举措,又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

  网络文化节成为争做好网民的广阔舞台

  2016年,中央实施“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元年。这一年,湖北网络文化节进入第八届。
  能否将网络文化节作为中国好网民的舞台?这一年的湖北网络文化节,鲜明提出“争做好网民,传递正能量”的主题。这一主题,以其浓郁的草根气息,极大地激发了广大网民的参与热情,累计1200余万网民参与其中。“好网民正能量”六个字在广大网民中埋下了生机勃发的种子。网络文化节由此从单纯的办节办活动,悄然向搭建平台转变。
  2019年,参与“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相关活动的网民已达1500余万人次,网络文化节真正成为湖北网民的文化盛宴。
  网络文化节搭台,中国好网民唱戏。两者同步部署、协同推进,以繁荣网络文化助推好网民培育工程,让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实施,找到了一个天然的载体。

  “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全领域覆盖

  2019年,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相关活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微博原创话题突破1.5亿次。这是省委网信办与团省委联合推出的好网民系列工程之一“青年好网民”中开展的一项活动。
  分系统分领域,不断拓展阵地,才能最大程度凝聚网民,做到工程实施的全领域覆盖。2017年以来,省委网信办先后联合省教育厅、团省委、省总工会、省妇联等群团组织及金融机构,分别推出了“大学生好网民”“青年好网民”“职工好网民”“巾帼好网民”等系列工程。
  11日的活动现场,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儿童安全研究所所长李小曼,分享了关于农村留守儿童网络素养教育的心得和体会。
  “争做中国好网民”培育工程,当从孩子抓起。如何为孩子、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提供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2018年,省委网信办积极探索网络素养教育新模式,推动校企合作,成立了华中师范大学—腾讯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并联合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开展城乡留守儿童网络安全素养教育与保障研究。
  目前,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实施面已扩展至青年学生、职工、女性等社会各阶层和各年龄段,并开始向中小学生延伸,将网民团结凝聚在网络的阳光下。

  网聚湖北正能量让“千万级”现象成常态

  “有文化地铁”阅读量超过1200万,微博话题“好读地铁”阅读量超过4300万,微博、头条话题“网络名人看湖北”阅读量累计超过2400万人次,全网阅读超过5000万,“百天千万扶贫行动”暨“湖北第二届正能量网红评选”网络直播累计点击量超6000万,累计销售扶贫产品金额超过1000万元……这是2018年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相关活动收获的部分数据。
  这一年,被称为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夯实年。
  2019年,武汉军运会前夕,一条微信《湖北,新主场,迎天下!》短时间内刷爆朋友圈,全网总阅读达2.1亿,军运会相关信息阅读量突破100亿。从千万级到亿级再到百亿级,网聚湖北正能量的力量正以几何倍数爆发式增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网络,有什么样的网民,就有什么样的未来。让正能量的千万级点击和阅读成为常态,让亿级、十亿级甚至百亿级的点击和阅读不再让人感到惊喜,湖北“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正迈出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