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战场显担当,谁说女子不如男 ——记县检察院90后女干警徐晖

日期:[2020-04-02 21:5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通讯员 张丕兴 记者 周万榜 文/摄

没有人知道,一个90后女孩子的身体里可以蕴藏着多大的能量。但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县检察院90后女干警徐晖,却在一遍遍用她的实际行动刷新着人们的认知,并以此书写着属于自己的别样风采。

 

一线勤作为,她是抗疫女战士
       在这次疫情防控战役中,很多人选择了“逆行而上”,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1月26日,县检察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队,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徐晖,坚持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第一时间主动请缨,要求参加社区一线的疫情防控工作。
       防疫期间,手持式“大喇叭”成为了她的必备武器,每天来往于陵园路社区的大街小巷,成百上千遍地喊着“广大居民请注意,广大居民请注意!疫情防控期间,请您不要出门,请您不要出门,不要扎堆聊天……”力求将最新的防控知识传达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居民的耳中。在入户摸排检测体温时,她经常是一个楼下来再到另一个楼,上上下下,一天大约要跑两万多步,完成了辖区内300余户上门摸排,对居民进行体温检测500余次,排查出武汉、黄冈等地返乡人员80余人。在参与路口值守时,她始终以微笑面对不理解的群众,耐心劝慰,安抚烦躁情绪;对不会利用手机在网上下单采购粮油蔬菜的群众,她耐心细致的讲解,对困难的孤寡老人物资领取困难人员,她成为搬运工送货上门,解决群众生活实际困难。
柔肩担重任,她是卡口负责人
       “作为90后,能不能完成组织交给我的任务,我心里没底,但我知道在组织需要我的时候,我就要以优异的工作成绩来回馈组织对我的信任。”2月17日,结束应急小分队的工作任务后,她立即下沉到陵园路社区报到,因为工作表现突出,不久后被组织部任命为所在卡口牵头负责人。在任务加重的同时,也随之感受到了沉重的使命感。
       起初,值守条件相对简陋。特别是在雨雪恶劣天气里,帐篷时常会被大风吹动,边缘也会漏雨。看到这一情况,徐晖没有半分抱怨,哪怕阴雨天气里因为车祸留下后遗症的小腿会疼痛不已,她也始终咬牙硬撑,坚持不离岗位半步。一边用暖心的话给同事加油鼓劲,一边主动去搬来石块和建筑废料,对帐篷加以固定,同时从家里带去暖手袋供大家使用,给共同值守的同事带去温暖,又增加了他们抗击疫情的勇气。
       排班时,她考虑每个值守人员的身体、家庭等情况,帮助值守人员解决难题,确保每个值守人员在值守过程中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对于自己,她却总说,“我年轻,我可以多分担一点工作。”永远顶在最需要的时候,狂风暴雨中、夜深人静里,哨所里总会有她单薄的身影,不是在耐心劝返辖区居民,就是在给人员做测温登记。
       考虑到社区缺少工作人员的实际情况,她在结束一天的值守工作后常常会协助社区核对相关数据、制作表格、电话通知、登记信息等工作,时常需要加班到深夜两三点。经过简单洗漱和草草的休息后,第二天她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赶到卡口进行防控工作。社区需要搬运防控物资时,50斤一桶的酒精,她一手一桶,来回几趟;碰到有居民购买物品较多较重时,她也积极主动帮他们搬运回家,搬大米、提粮油蔬菜等是常事,甚至有一次还帮助居民把煤气罐一直搬上六楼。此时的她俨然已把自己当成了一个“铁打的女汉子”……
本职不缺位,她是部门好内勤
       “请部门所有人员报告自己及亲属是否有武汉接触史”,“所有人员在岗期间必须佩戴好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每天到办公室测量体温,在家休息人员务必做到尽量不出门,不出行,做好个人防护”,“请部门所有人员报告体温是否正常,是否有发烧咳嗽情况……”参与应急小分队在社区服务期间,她在本单位的工作也没落下!疫情期间,该院第一检察部的微信群可以说是最忙碌的微信群,而群里最忙碌的人就是徐晖。作为部门内勤,她高度关注院防控指挥部动态,只要有最新指示,她就会第一时间推送到部门微信群,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落实要求,做到随时接收、随时传达,及时报告。此时的她,已化身成部门的“小管家”!为确保正常的办公秩序和同事们的身体健康,她定时积极领取84消毒液、酒精主动为部门每一个办公室消毒。
       疫情防控期间,院里的检察官们既要下沉到社区去支援,又要继续办理案件,再加上部分检察官无法返岗,导致办案压力加大。作为检察辅助人员,在忙完社区各项防控工作之余,她会回到办公室协助检察官办理案件、审阅卷宗、制作审查报告,完成视频提讯系统的调试,为检察官办理案件提供技术支持。另外,对于市院要求报送一些报表、文字材料,她常常加班到深夜,力求不拖不等,保质保量完成上级交付的所有任务。
       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一天也只有24小时,在这场注定载入史册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徐晖像很多优秀的90后一样,以无私奉献和执着坚守,把自己置身于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中超负荷运转,在平凡的岗位里,为自己的青春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交上了一份令群众和组织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