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汉奇:退役老兵变身战“疫”尖兵

日期:[2020-04-02 15:0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黎汉奇是一名有着22年军龄的退役军人,在疫情防控中,他始终保持军人的作风,不忘初心,冲锋在前,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从退役老兵化身为战“疫”尖兵。

  主动请战,积极参加小区防疫

  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使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骤然处于危险之中。他和同事一起积极参加单位包保社区的防疫工作,市委组织部发出的“双报到”通知后,他第一时间赶到居住地黄印村社区登记,主动向社区申请抗疫任务。在等候社区安排任务期间,由于所在小区没有物业,他和几个相熟的邻居一起主动维护小区的秩序,劝阻外来人员和车辆随意进入。未接到社区防疫明确任务的他两次前往社区请战,社区根据任务需要安排他在纺织五路十号院哨卡值守。

  纺织五路十号院是老旧小区,有天值守时下大雨,他看到小区停车场两边排水沟长期堵塞,地面长满青苔,水排不出去,一到下雨天,地面散发出难闻的气味,影响居民的生活。值守交接班后,他找到小区一楼居民借来铁钎、锤子和铁锹等工具,在坚硬的水泥地面开凿水槽,清理车辆间隙的清苔、杂草和污物,清理排水沟的杂物,身上溅满污渍,虎口震出了血都浑然不觉,由于堵点太多难度大,第二天一楼居民主动过来帮忙,终于将堵点全部疏通、地面清理干净,楼上的居民自发在窗边给他们鼓掌。

  捐赠物资,做好事不留名

  2月9日,他到黄印村社区请领任务时,想到社区工作人员可能缺乏防疫物资,就把家里预备的1盒口罩和1盒橡胶手套带到了社区;当他得知整个社区防疫物资十分紧缺时,马上在朋友圈发布求助信息,了解到购买渠道后,立即与相关药店预约购买。2月10日一早他赶到药店,却只允许个人购买10个口罩,他及时与社区联系并返回社区,开具了购买2000只口罩和200L消毒酒精的证明送到药店,因货源不足当天只买到了200只口罩和55L酒精消毒液送到社区,并与药店约好有货时购买剩余部分。11日清早在单位值完夜班后,他第一时间赶到药店,药店见他心急,破例卖给他1000只口罩,在送回社区途中,接到西塞山区求助的电话,他沿路找了近20个药店,才搜集到45支水银温度计,并分别捐赠给了黄印村社区和西塞山区相关单位。

  江苏援黄医疗队到达的消息他第一时间告知了江苏的同学,并得知江苏医疗队员每人配备一个防病毒中药香囊,他向同学提出为黄石本地的医护人员购买香囊的想法,同学在货源极其紧缺的情况下给他寄来80个中药香囊,2月22日他在收到香囊后,第一时间联系市二医院,将香囊全部转赠给了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

  贴心周到,甘当居民的“服务员”

  “黎师傅,家里药吃完了,有一种需要在定点医院才能买到,现在都封闭了,你要帮我想办法啊!”包保对象卫才保的电话让他很着急,立即向社区报告开具外出买药证明,正是疫情最严峻的时期,步行1个多小时冒着风险在定点医院买到了所需的药品。包保对象周师傅两口子都有胃病,只能吃糙米,而超市集中采购只有粘米,得知情况后他向社区及居民询问打听,终于联系到一家米店,扛着60多斤糙米回到小区,一身的米灰让周师傅一家感动不已。看到哨口值守人员一直站着很累,悄悄回家搬来3张塑料凳子,接班的同志要外出办事他主动推迟交班,为大家服务他毫不张扬,对抗疫中涌现的好人好事主动宣传,先后有五篇参与撰写的稿件在东楚风等平台和社区微信发布。

  上班好多天后单位同事才知道他的战疫故事,纷纷为他点赞,他谦虚地说:“我是有着22年军龄的老兵,也是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只要大家都平安,能为战胜疫情尽点力,心里很安慰。”(通讯员 胡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