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打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6-07 09:5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 本报记者 胡波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3月6日,黄石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打响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发令枪”。在蹄疾步稳推进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的过程中,黄石政法机关创新工作方法,完善体制机制,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企业发展增添新活力。

“少捕慎诉”呵护企业发展

“感谢检察机关给我和我的企业重生的机会!”3月11日,在铁山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企案件公开宣告不起诉现场,企业负责人明某感激不已。

作为企业负责人,明某曾因涉嫌犯罪面临刑罚。鉴于其认罪认罚、犯罪情节轻微且未造成危害后果,办案检察官最终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这也是黄石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黄石市检察机关依法慎用强制措施协调机制,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具体表现。

“如果被收押、被起诉,那么企业可能面临着订单和员工大量流失的风险,企业说不定一下就垮了。”明某的一席话,道出了大多数涉案企业家的心里话。

为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近年来,黄石市人民检察院出台了《黄石市检察机关办理涉企刑事案件落实“两少”“一慎”建设性司法十三条措施》《黄石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优化营商环境九条措施》《黄石市检察机关“思想破冰、引领发展”暨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四项举措》等指导性文件。这些文件立足于检察职能、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出发点而制定,最终转化成制度优势。

随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向深入,这些制度正在不断调整、完善、细化。在落实“少捕慎诉”的司法政策上,黄石市检察机关对涉嫌犯罪的企业投资者、经营者、管理者、关键技术岗位等重要生产经营人员,依法可不捕的不捕,依法可不诉的不诉;在依法慎重适用财产强制措施上,检察机关开展涉市场主体案件查封扣押冻结措施专项法律监督活动,认真审查查封、扣押、冻结的法律文书、查封扣押清单和相关笔录,利用流程监控和案件质量评查,重点监督涉市场主体被查封扣押冻结管理情况,防止市场主体案件涉案财物在检察机关长期积存。

一系列行动过后,多家企业重回经营正轨。

当好企业贴心“店小二”

红星美凯龙黄石迎宾商场西门出口设在湖滨大道延伸段上。以前这里车流量不大,为方便停车,交警部门曾在该路段两侧划有停车位。久而久之,这些停车位就长期被大货车占用。

“我们的商户和顾客从西门出行时,因为大货车会挡住视线,很可能会跟迎面而来的车辆发生碰撞。”商户和顾客出行安全曾是红星美凯龙黄石迎宾商场负责人刘懿涛一块“心病”。

针对企业遇到的难题,交巡警黄石港大队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实地调研。考虑到道路通畅及行车安全等因素,交警部门于4月底取消了该路段停车位。

公安多主动,企业少跑腿。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全市公安系统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制定护企安商、扶企纾困、涉企审慎谦抑执法等六条硬措施,建成驻企联络室、警企服务中心49家,走访重点企业98家并收集解决突出治安问题、意见建议78条,全面推行“一事联办、一网通办”“就近办、预约办、延时办、周末办”等措施,最大限度便民利企。

企业纠纷法院线上化解

近日,铁山区人民法院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成功调解了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5月19日,该案调解协议确定的义务已经全部履行完毕。值得一提的是,该案原被告双方的纠纷是在线上得以化解。

该案原告是黄石某制冷公司,被告是安徽某餐饮企业,诉讼请求是支付14万元货款。在“一站式”工作指引下,原告通过移动微法院申请了网上立案,通过网上保全平台申请了诉讼保全。

经承办法官初步了解,原被告之间对货款支付方式、产品质量存在较大争议。于是,在法官邀请下,原被告共同组建了微信群进行调解。接收电子证据后,法官线上分析证据材料,进行释法明理,最终通过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重在机制创新。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健全完善一站式多元化矛盾化解体系,协同市妇联、市总工会联合制定诉调对接机制,协调市工商联联合制定黄石法院服务民营企业工作站服务机制,形成“法院+妇联”“法院+工会”“法院+工商联”的诉调对接新模式。

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

4月23日,在黄石市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团启动暨首批共享法律顾问签约仪式上,首批8家小微企业负责人与共享法律顾问进行了现场签约。

据不完全统计,黄石市小微企业有5000余家。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弱,任何一个法律风险的产生就可能毁掉一个企业,但专门聘请法律顾问的费用又难以负担。在此情形下,黄石探索推出“共享法律顾问”机制,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低成本、订单式”的法律服务。

黄石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公开选拔、律师自愿报名的方式,遴选了100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从业三年以上且企业法律顾问工作经验丰富的律师组建黄石市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团,供小微企业选聘。

按照要求,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团主要为小微企业提供三项标准服务:一是每年为小微企业开展一次“法治体检”,收集企业的相关资料后,出具一份“法治体检”报告;二是每年为小微企业开展一次法治讲座;三是为小微企业线上(电话、微信、QQ等)及时解答法律咨询。

“共享法律顾问团不仅为我们小微企业提供了法律咨询的平台,也大大降低了我们维权的成本,为我们小微企业防范经营法律风险提供了保障。”湖北惠云科技有限公司代表王紫风说出了企业心声。

目前,全市正积极协调推广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服务,并拟在9个小微企业孵化器建立小微企业共享法律顾问工作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