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顽瘴痼疾 清除害群之马 纵深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6-15 09:3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1日,大冶举行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二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及“我为群众办实事”进展情况,进一步整治顽瘴痼疾,清除害群之马,纵深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据介绍,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大冶始终坚持把教育整顿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聚焦“六大顽瘴痼疾”,精心组织谋划,明确整治重点、压实整治责任,扎实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一批顽瘴痼疾得到有效整治。据统计,大冶全市共甄别认定顽瘴痼疾问题134条,其中涉及违反“三个规定”问题93条,涉及公安机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问题24条,涉及干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问题13条,法官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1条。目前已完成整改98条,其余问题已制定了顽瘴痼疾问题清单,正在加快推进整治之中。

为了把“当下治”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对规律性、多发性问题,开展源头治理,探索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治有长效、不反弹,大冶市委政法委牵头制定了《全市政法机关贯彻谦抑执法司法理念,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意见》,大冶市公安局起草了《关于依法处理公安民警失职渎职行为的意见》,大冶市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制定了《离任检察官信息对接机制实施意见》,从源头上预防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充当司法掮客,大冶市法院出台了《关于加强长期未结诉讼案件监督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目前,大冶已建立规范性制度31个、拟制定出台29个,进一步建立健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长效机制。

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冶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坚持执法司法为民,打造一流法治环境,持续开展了“五大行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截至目前,大冶市已出台针对性实事措施44条,已办理要事实事974件。大冶市委政法委开展“带案下基层”行动,摸排信访案件41起,目前已协助责任单位化解信访积案5起;大冶市法院开展专项执行行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和企业反映强烈的涉民生、涉企业“执行难”案件;大冶市公安局开展了全民反电诈行动,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的防范宣传力度,提高了广大群众的防骗、识骗、拒骗能力,得到了省公安厅的充分肯定;大冶市检察院聚焦未成年人“舌尖上的安全”,开展了食品药品专项检察行动,对中小学学生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进行专项检查;大冶市司法局聚焦民营企业法律需求问题,开展律师进企业“法治体检”行动,为企业提供常态化“法治体检”,目前已对100余家企业进行了免费服务。

下一步,大冶将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坚决打赢查纠整改攻坚战,统筹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顽瘴痼疾专项整治,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向纵深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记者 殷珂 通讯员 程良友 卫学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