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为民情怀 聚焦实效合力整治顽瘴痼疾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6-22 09:4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群众满意是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试金石。21日,记者在基层走访发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市各政法单位坚持边查边改,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促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真正成效见势。

要打造一支新时代的政法铁军,就要厚植为民情怀。“就是要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西塞山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不无感慨地说。

通过“开门搞整顿”,西塞山区人民法院“门难进”成了群众反映最多的问题。如果不在规定的上班时间内,市民来法院办事只能在门外干等。不管刮风下雨,也没有个歇脚的地方。

民有呼,必有应。西塞山区人民法院迅速将原先的安检大厅进行迁移,改造成全天候对外开放的群众休息等候区。休息区配有空调,市民可以坐在长椅上休息或阅读报刊。小小举措赢得了市民好评。

未依法退还取保候审保证金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突出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市公安局通过大数据研判、单位组织自查、群众投诉监督等方式,全面梳理了全市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收取的取保候审保证金未依法退还问题线索,共清理问题线索10个,涉及案件10起、案件当事人14人、取保候审保证金167000元。

市公安局教育整顿工作专班第一时间与法制部门对接,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通报至各单位。督察部门、法制部门逐一对问题线索的整改情况进行审核把关,现场督办推进,确保问题线索整改到位。截至目前,所有问题线索均核查整改完毕,相关未依法退还的取保候审保证金均已退还到位。

公证乱收费、减免问题因长期缺乏规范管理,近年来已造成多起群众投诉,影响了群众对黄石公证法律服务的满意度,一定程度上损害了司法行政机关公信力。

对此,黄石公证处立刻进行整改,确立了规范机制。根据新规,凡涉及公证费用减免的,单件公证减免费用卷宗内必须附减免申请、证据材料及审批结果;连续性执行处决议减免政策的,第一次公证卷宗内必须附相关减免决议、协议,此后的公证卷宗必须附复印件或注明减免依据所附的卷宗,便于查核。同时,为严格公证费用减免程序,公证处还制定了《黄石公证处公证费用减免办法》,让公证服务更加便民、利民、惠民。

当前,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全市政法队伍向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司法突出问题“亮剑”,不但体现了刀刃向内祛除沉疴痼疾的决心,而且有力提升了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为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奠定坚实基础。(记者 胡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