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为民撑起“平安伞” ——全市公安机关为民办实事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8-28 09:5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 本报记者 汪磊 通讯员 黄公宣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做到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是新时代人民公安服务人民的行动指南。

今年以来,我市公安机关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需要,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向影响群众工作生活、社会危害突出的各类违法犯罪重拳出击,在忠诚履职担当中展现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高擎利剑打击违法犯罪

“亲,您信誉良好,诚邀您为本店刷单,轻松月入过万……”“我是领导,1个小时内微信转账给我急用”……近年来,刷单贷款、投资理财等电信诈骗行为频繁发生,严重危害民众财产安全,扰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为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我市各级公安机关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防范宣传、止付挽损、侦破打击等举措,“宣传+预警+劝阻”“扫楼+断卡+斩链”组合拳全力出击,反电诈工作成效斐然。

“还好有民警同志支招,不然我真怕自己脑袋一热,钱没贷到,反把自己的血汗钱丢了出去!”外来务工人员胡某在开发区·铁山区公安分局民警的及时劝阻下,避免了7000元的财产损失。西塞山公安分局通过合成作战、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涉案资金流水超6000万元、专门为境外诈骗分子“跑分”的团伙。大冶警方成功捣毁一个使用“络漫宝”(一种新型通信设备)实施网络诈骗的窝点,斩断了为诈骗团伙提供技术支持的犯罪链……

精准反诈守民财,联防联控保民安。不仅仅是“反电诈”,聚焦入室盗窃、盗窃“两车”、街面扒窃及黄赌毒等群众身边的治安问题,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整治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向违法犯罪重拳出击,为广大群众撑起安居乐业“平安伞”。

今年以来,各级公安机关广泛深入走访联系群众,共接收群众求助17899次,调解矛盾纠纷2062起;严厉整治突出治安问题,查处黄赌治安案件350起。

万家灯火,背后是警灯闪烁。为让群众“见警安心”,城区派出所值班民警全部上路,各重点部位处于严密监控中;175名社区民警、833名驻村辅警进村入户开展防范宣传、组织夜间巡逻,全市416辆制式警车上路行驶即亮警灯……高密度巡逻防控、高强度打击整治,让人民群众随时感到警察就在身边、安全就在身旁。

丹心赤诚守护家园平安

“‘让我先上’已成为下意识的第一反应,保持冲锋已是不变的战斗姿态。”黄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赵兵字字铿锵。

从部队退役后进入公安系统,赵兵26年来始终奋战在应急处突第一线,先后参与处置多起重特大案件,多次与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短兵相接,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忠诚警魂代代传,每一届新招录的民警都会先在赵兵所在的特警支队特警岗位上进行“打磨”,练思想、练作风、练技能、练斗志。

在休病假期间路遇拥堵,交警赵武举换上警服就来到路口疏导交通,受到多家国家级媒体跟进转发,引发众多网友点赞热议……

“人多力量大,我们一家三口一起去!”党员民警杜晟、陈凌和身为预备警员的儿子杜志鹏一家“三警”齐上阵,下沉社区一线……

头发花白的退休辅警柯昌池放不下那份执着的公安情怀,坚持在茗山派出所发挥余热,他说:只要能动,我想干一辈子……

打击犯罪不手软,对待群众如亲人。无论是疫情防控期间的“最美逆行”,还是“滔滔洪水”中的奋不顾身,每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威胁,公安铁军永远冲在守护平安的第一线。据统计,全市公安系统有22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名公安英模……见贤思齐、崇尚模范的氛围越来越浓,迎难而上、舍身忘我的事迹不断涌现。

“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公安铁军。”誓言铮铮!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践行训词精神,为捍卫我市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