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完成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354个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5-24 08:3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1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专班,对磁湖南岸周边污水井雨水井进行调查,并详细了解沿线排口上游沿港沿山生活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要求西塞山区分局加强排口巡查排查和日常水质监测,加快雨污分流工程建设,推进磁湖排口突出问题整改,改善磁湖水质。

为推进全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我市先后出台了《黄石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专项行动方案》《黄石市长江入河排污口“一口一策”整治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和主管部门,组织技术专家、业务骨干指导支持溯源整治工作,及时帮助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在工作中坚持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追根溯源、精准施策、分类整治,切实解决排污口突出问题,补齐环境基础短板,建立权责清晰、监管到位、管理规范的制度体系,推动长江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我市雨洪排口比例较大,为确保掌握所有入河排污口实际情况,摸清是否存在混排现象,我市以溯源和监测联动确保溯源精准度,做到入河排污口应测尽测;并针对工业生产废水和雨水、水产养殖、畜禽养殖、种植业、生活污水等排口特点分别制定了监测方案,有效支撑溯源工作。针对部分工业园区管网走向复杂、权责划分不清晰、现场排查难度大等特点,我市将机械溯源法和执法人员检查有机结合,充分运用电子潜望镜、探地雷达、管道机器人等科技手段,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极大地保证了工作质量。我市还积极推进信息填报,按照“一口一策”原则,逐一建立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监测工作档案,做到一口一档;全面细致查清每个排污口“谁在排、排什么、怎么排”,摸清废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并通过初步搭建信息平台,将溯源整治工作向“查、测、溯、治、管”延伸。

我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共排查507个长江入河排污口,其中工业排污口93个,农业农村排污口33个,城镇生活污水排污口42个,港口码头排污口18个,城镇雨洪排污口92个,沟渠、河港(涌)、排干79个,其他排口47个,非排口103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排污口溯源、分类、命名编码,制定了“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完成整治排污口354个,该项工作被省生态环境厅评为先进。(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