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我市优良天数比例居全省前列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2-06-01 15:1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5月31日,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公布,当日我市AQI(空气质量指数)为50,当天我市空气质量达到一级优。

这是我市“好天气”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截至4月下旬,我市空气质量PM2.5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为85.1%,综合指数为4.45,在全省13个国考城市中分别排名第3、第4和第6位。我市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CO累计浓度较同比分别都有明显下降。

围绕《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工作要点》关于大气环境质量目标任务和蓝天保卫战重点工作安排,今年市大气办制定了《黄石市2022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和《黄石市2022年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考核方案》,统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为健全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响应机制,提高污染天气应对能力,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我市还制定了《黄石市环境空气质量值守应对方案》,定人、定流程、定职责、定标准,建立24小时值守应对机制;通过重点关注站点数据异常、预测未来3-5天的空气质量等手段,按规定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我市重点开展了臭氧污染专项攻坚,持续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完成了对全市重点涉挥发性有机物的企业和重点加油站的现场抽检工作,督促企业按进度完成整改。同时推进重点减排项目实施,聚焦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总量减排开展工作,对于符合中央资金申报要求的减排项目,积极帮扶企业申报资金支持,今年以来共争取到10个项目,争取中央资金7360万元,在全省排名第2。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我市还进一步夯实了大气污染防治基础,建立了大气污染过程复盘会商机制,通过会商未来空气质量形势和管控措施,提高大气污染应对能力。建立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考核每月通报机制,提升我市大气污染调度问题的整改率。并每日发布管控措施建议、及时启动污染应急管控,最大限度地降低污染影响。成立了黄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派驻铁山区域工作专班,改善当地空气环境质量。同时强化科技支撑,联合相关科研力量开展黄石市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提高“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水平。(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