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跨界流域生态保护补偿会商 黄石与鄂州共建“护水防线”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7-26 09:3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22日,我市与鄂州市开展跨界流域生态保护补偿会商工作,两地共同交流了黄石市横向流域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建设经验,研究了梁子湖、高桥河流域跨界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

交流会上,两地重点研究了梁子湖、高桥河等区域生态补偿机制如何构建,达成了以建立框架、优化制度、加强管理为重点的共识,确保责任落实,达到区域联防联控的效果,最终共同促进水环境质量越来越好。

近年来,我市按照全省积极推进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要求,深入贯彻长江大保护理念,推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落到实处。在我市市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工作中,专门成立了各相关部门联合协作的工作专班,通过广泛调研和深入研究,制定了《黄石市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方案》,积极推动各县(市、区)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县域内流域生态横向生态补偿;制定了《流域生态补偿监测考核办法》,做到科学制定生态补偿核算系数,建立监测考核体系,进一步厘清各辖区管理和治理责任;同时加强监督指导,协调全市各地签订了补偿协议。随着大冶湖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工作的推进,今年上半年,大冶湖保持在Ⅲ类水质。

当前,我市正在积极探索跨市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目前与鄂州市进行了沟通联系,初步达成了建立跨市流域补偿机制的意向,对构建两市的“护水防线”,努力推动两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将取得积极成效。(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