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问诊 共商“处方” 我市强化大气污染协同防控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2-14 09:4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黄石市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启动会,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站等部门专家前来“问诊”,为我市环境质量改善开“处方”。

2022年,黄石市空气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明显,PM2.5、PM10、二氧化硫、二氧化氮、CO和综合指数等管控指标均同比改善,分别同比下降2.1%、4.7%、28.6%、20%、33.3%和7.7%;完成了PM2.5的激励目标任务,并达到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年度没有出现重污染天气。但我市去年也同时存在臭氧污染天数增多等问题,亟需研究剖析黄石市大气污染成因特点,有效指导污染管控。

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相关专家解读了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任务,专家们从工作背景、黄石基本情况、驻点跟踪研究方案和下一步计划等方面全面剖析研究,为我市大气污染防控工作梳理脉络、指导方向。

会议指出,黄石市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工作要做到准确溯源、科学分析、靶向治理。尽快制定《黄石市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实施方案》,建立“一市一策”联动工作机制;围绕当前颗粒物减排问题,制定落地的研究和管控方案,确保PM2.5浓度持续降低;提前谋划臭氧污染研究和防控方案,实现臭氧污染有效管控;启动“一行一策”大气污染减排工作,积极帮扶企业提升污染管控和管理工作水平;在日常检查过程中,聚焦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减排项目持续攻坚,提高我市减排潜力;针对站点差异问题,逐点位研究,制定详细化对策,精准施策助力我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记者 廖巍巍 通讯员 刘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