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无废细胞”创建工作启动

来源:[东楚晚报] 日期:[2023-02-15 09:3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4日,市生态环境局传来消息,黄石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2023年“无废细胞”创建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将扎实推进“无废载体”建设,营造“无废城市”共建共享氛围,今年计划创建“无废细胞”单位23个。

今年,我市计划创建无废学校、无废医院、无废酒店、无废景区、无废工厂、无废工地、无废乡村、无废矿区各2个,创建无废园区7个。

市“无废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市、县两级牵头单位要组织指导相关单位积极参与创建工作,指导确定参评单位,对照《评价指标》逐一落实,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同时注意收集有关工作主、客观评价依据,以备评估。经自查已达到“无废细胞”创建条件的单位要填写《黄石市“无废细胞”创建评估申请表》,向县级牵头单位提出评估申请。收到评估申请后,县级牵头单位对照《评价指标》对参评单位进行“无废细胞”评估预审,通过后报市级牵头部门评审验收;评审结果经7日公示后,报市无废办对“无废细胞”创建成功单位命名。

各牵头单位要制定本行业“无废细胞”创建实施方案,涉及其他部门的,相关部门要全力配合,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同时要全面动员,组织符合条件的单位参与“无废细胞”建设和“无废文化”宣传,通过“无废细胞”创建带动公众了解、关注、参与“无废城市”建设。并深入挖掘“无废细胞”创建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及时报送好的经验做法、典型案例。

相关链接

“无废城市”是指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

“无废细胞”是“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成效的重要载体,也是社会生活中各个充分运用到“无废”理念的组成单元。具体来说,“无废细胞”是指社会生活的各个组成单元。创建类型主要包括工厂、园区、乡村、学校、医院、工地、景区等,同时创新开展无废小区、无废机关、无废城市公园、无废饭店、无废超市等类型。(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