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浴湖华丽转身的背后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07 09:5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6日,春光明媚,春华初绽。西塞山区夏浴湖桃花岛,几名工匠正抓紧铺设石板路……随着环夏浴湖9.5公里沥青路全线贯通,第二届张志和桃花节即将迎来八方来客。届时,环湖而游,夭夭桃花、湖光山色尽收眼底,一览“白鹭齐飞,山湖一色”美景。

夏浴湖的华丽转身,得益于国家对长江经济带提出的“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战略思路。今年1月17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沿江11省(直辖市)相关负责同志以视频形式参加分会场会议。会上播放了2022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专题片,因“积极开展生态修复,区域生态功能明显提升”,西塞山区夏浴湖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工作获得肯定和推介。而在2019年,夏浴湖曾因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并殃及长江被列为负面典型。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西塞山区如何由负面典型逆袭为正面典型的呢?

痛下决心 治理黑臭水体

时间回到2019年,当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西塞山区对夏浴湖管控不力,未按《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要求划定湖泊保护区范围,施工渣土、建筑垃圾和不明工业废渣无序堆存侵占湖泊保护区,水质长期无法达到控制目标,湿地净化功能严重减弱。

西塞山区坚决扛牢政治责任,成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意志,扎实推进夏浴湖综合治理工作。

夏浴湖流域面积4.29平方公里,距长江不足2公里。过去,当地村民不仅在湖里养鱼,周边还有3家大型的养鸭场和养猪场、30多家模具钢等铸造工厂和2家化工企业。湖底有1米深淤泥,平均水质Ⅳ类,总磷超标达Ⅴ类。

水质变差,根源在岸上。改善夏浴湖水质,提升周边环境,成为西塞山区环境治理重点攻坚项目。该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讲话和指示精神,树牢绿色发展理念,打好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组合拳。下大力气关停岸边污染企业,清理湖泊周边堆弃物。投资2.16亿元,按照“将夏浴湖生态治理工程打造成为后进变先进的典范工程、乡村振兴的样板工程、对上争取的示范工程”的方针,统筹力量推进夏浴湖生态综合治理。治理臭水,用环保铰吸船将夏浴湖湖底淤泥抽起来,经脱水和去掉有害物质后转化为绿肥。

2019年以来,将夏浴湖纳入第一批实施河湖和水利工程划界确权重要水体,保护区周边埋设了50个界桩和8块明显保护标识,圈定生态“红线区”。拆除环湖旱厕62座,清理保护区范围内渣土垃圾8万立方米,底泥清淤19.5万立方米,防洪调蓄能力有效增强。

全力以赴 推动绿色发展

西塞山区按照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要求,投资近亿元对石磊山碎石厂、华迅碎石厂、上窑碎石厂等6家已关闭的露天开山塘口实施生态修复治理。在开山塘口处挂铁丝网和布绒网,利用客土喷播机在网上喷施带有植物种子和肥料的泥浆土。6个开山塘口生态工程于2020年11月30日全部完工,目前全部披绿。

2021年7月,关停并拆除环湖周边散乱污企业34家,腾退土地6万平方米,啃下了问题整改最硬的“骨头”。铺设环湖污水管网约7.4公里,封堵入湖排污口8个,湖面及保护区面积从856.7亩增加到929.5亩,岸线绿化面积达4.12公顷,夏浴湖湖泊形态和功能得到有效恢复,水质由原来劣五类提升到地表水三类标准,“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的千年美景得以重现。

西塞长江沿线的美丽风光,还得益于该区关停非法码头和对长江沿线的生态修复。2019年11月,该区最后一个码头——众诚码头被依法强制拆除,标志着辖区16个非法码头全部关停并拆除,目前已全部完成生态植绿修复。

精雕细琢 打造最美长江岸线

西塞山区拥有21公里长的长江岸线,占全市长江岸线27%。近几年来,该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将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最重要位置,致力打造最美黄石江滩岸线,扎实推进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工程。2019年,该区种植843亩长江防护林,并在沿湾路口种植枫香、乌桕、栾树等景观绿植,提升江堤的复绿质量和整体形象。

与此同时,西塞山区将夏浴湖作为乡村振兴“引爆点”,实施凉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夏浴湖环湖健身智慧步道等一批补短板、管长远的重点项目。围绕乡村振兴“一主两带三依托”产业发展体系,培育生态型企业15家。

2022年3月,西塞山区成功举办了首届张志和桃花节,节会期间日均接待游客万余人,夏浴湖已经成为城乡居民休闲出游的“网红打卡地”。(记者 刘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