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轮生态环境执法交叉检查启动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3-08 10:5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不仅看环保设施,还看企业生产环节;不仅看监测数据,还探究企业原料来源、生产工艺;不仅查台账资料,还要走遍企业各个角落……6日晚,全市为期半个月的重点涉气企业帮扶指导夜查行动正式拉开序幕,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重点涉气企业开展检查帮扶,这标志着今年我市首轮生态环境执法交叉检查工作正式启动。

夜查中,检查人员走遍企业各处开展“全面体检”,检查企业生产原料取样监测是否合规、燃料煤含硫量是否超标、生产线是否存在散排偷排、烟气收集设施是否正常运行等,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明确整改时限,对企业疑问和困难提供帮扶指导。

今年首轮生态环境执法交叉检查启动以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已选派32名执法尖兵组成14个工作小组,对全市44家重点企业开展交叉执法检查。明确围绕“两个重点”开展检查:重点对化工、钢铁、玻璃、水泥、污水处理、医院等行业企业废气废水排放情况、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及运行情况、排污许可执行情况、在线监控设施运行、环境风险隐患及应急措施等进行检查,重点对纳入2023年重点排污单位名录企业环保治理设施是否存在无效低效运行情况进行检查。

市生态环境局明确,将坚持“全面从严”的总基调开展检查,坚决杜绝说情打招呼、放水送人情、走形式走过场等违法违规现象。检查期间大力拓展非现场监管的手段及应用,探索辅助执法模式,提升执法效能。严格落实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对44家企业的执法检查工作进行绩效考核,对工作开展不力现象将严肃通报追责。(记者 廖巍巍 通讯员 刘莉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