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一站式”服务解决民众所盼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6-29 15:1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市人社局立足部门职能和重点工作,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擦亮“23℃人社服务·舒畅黄石”品牌,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展线上线下招聘活动(资料图片)

纾困解难助力劳动者就业创业

5月27日傍晚,摩尔城广场“招聘夜市”亮起盏盏彩灯,吸引不少求职者前来咨询。市人社局充分利用市中心人流量大、广场开阔等特点,组织31家用人单位亮出岗位,求职者像逛夜市一样寻找机会。“我和招聘主管聊得比较轻松。”大学毕业生陈鹏飞说,当晚他和同学一边逛街一边找工作,都投递了简历。市民冯女士表示,她看中了一个销售岗位,多劳多得,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

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通过一揽子公共就业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用工,落实各项纾困解难政策。该局一方面派出就业服务专员、人社服务专员、用工服务专员深入企业掌握用工信息,调查了解群众就业需求,做好对接和服务。另一方面开展就业服务“万岗推送”,举办“招聘夜市”和云上就业“百万直播”,组织“万里同城”跨区招聘、发放稳岗留工“百万补贴”,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切实解决企业的用工之急。

截至6月底,我市新增城镇就业2.65万人,向全市257家重点企业推荐4.15万人,成功入职2.31万人;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1048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493人;新增创业担保贷款2.34亿元;各地扶持创业2565人,带动就业6833人,开展就业创业培训14589人次;今年在全省率先以“免申即享”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4130.07万元,涉及企业3463家。

破解顽疾守护农民工“钱袋子”

5月5日上午,黄石某服装厂职工打来电话感谢人社部门帮他们讨到了拖欠的工资。起因是经黄石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监察员5天日夜兼程的协调处置,成功帮助30多名劳动者讨回27万的“血汗钱”。据悉,2022年春节前,我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期间,畅通“12345公共服务平台”、“湖北省阳光信访平台”“全国根治欠薪信息化系统”等投诉渠道,建立健全欠薪问题风险排查机制,实现欠薪案件在2022年春节前动态清零。

为守护农民工“钱袋子”,从源头破解欠薪顽疾,市人社部门运用省根治欠薪信息监管平台、市根治欠薪信息化管理系统“哨点”作用,集成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省阳光信访大厅、12345市长热线、黄石“无欠薪”二维码、窗口投诉大厅等5个渠道欠薪信息,建立“五端维权”服务应用场景。发现欠薪投诉举报或预警信息,将自动派单劳动保障监察员并告知投诉人,实现案件收集、综合受理、分类派单、协调处置、反馈评价的高效闭环管理,推动欠薪维权投诉服务升级。同时面向农民工所盼,打造“民工安心驿站”,为农民工提供工资确认、工伤预防、争议调解、政策宣传、健康体检等全公益性一条龙服务。今年来,通过“民工安心驿站”快速有效处置了工资纠纷11起。

保障权益升级社保便民服务

6月7日,退休职工孙大爷一行来到黄石市民之家社保服务区送锦旗。据悉,孙大爷1996年鉴定为血吸虫肝病,2022年3月份因腹痛急剧发作送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就诊,诊断为血吸虫肝硬化、急性胆囊炎、脾大伴脾功能亢。市人社局获悉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将孙大爷确认病情告知其家属及单位,让其走工伤报销流程并让其继续住院,争取最佳的治疗时机,并紧急审批工伤转外治疗,减轻老人的家庭负担和后顾之忧。在老人出院后,市人社局工作人员问询其身体康复情况,第一时间协助办理医疗报销事宜。

今年以来,市人社部门持续深化系列便民服务,用心用情解决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一方面推行局长当店长、科长当柜长、科员当服务员的“店小二”服务,通过后台走向前台“靠前服务”、志愿者大厅“全程引导”、70岁以上老人不排队等,设立特殊群体“绿色通道”,提供从接待、答疑、受理到办理、反馈的“一站式”服务。同时依托银行、社区、下沉党员同步开展“就近办”“上门办”“下沉办”等便民服务,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在待遇申领、工伤结算、权益查询等服务上“多点开花”。另一方面稳妥开展“先办后补”经办模式,突出容缺弹性、时间弹性,不断优化服务质效,日均接待办事群众近千人次,年均办件20余万件,赢得广大参保群众的好评。(通讯员 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