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临近 冶城处处腊味香

日期:[2020-01-16 15:58]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本报讯(记者 刘娟 文/摄)临近春节,走在大街小巷,总能看见一串串自制的腊肉香肠挂晒在窗台或门前,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也成为一道靓丽风景。
  1月14日,记者在新冶大道怡景花园小区看到,许多市民家窗台上,都挂着一串串熏制好的香肠与腊肉,着实让人感受了过年的味道。
  居民杨女士是刘仁八人,她告诉记者,在他们老家,腊肉和腊肠是过年时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两道菜,而且都是自己亲手做的才好吃,才有过年的味道。“这不,这是我刚做好的一些腊味。”指着家门口挂着的一串串腊肠、咸鱼,杨女士笑着说道。
  在地质巷菜市场,只见各种农副产品应有尽有,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一片热闹红火景象。
  记者了解到,肉类、鱼类是近期畅销产品,市民会大量购买回家制成香肠、腊肉等传统美食,不但可以在春节期间招待客人,而且也有很好的寓意。在地质巷做肉类生意多年的刘师傅告诉记者,每年进入12月,他便开始灌香肠生意,根据顾客需要的口味进行加工,现在正值加工高峰期,每天可以灌制两三百斤香肠,一直可以持续到小年夜。
  除了加工香肠外,刘师傅也会将鲜肉加工成香肠熏制好后,供顾客前来挑选。“由于香肠味美,加上生活水平提高,如今腌制腊鱼腊肉的顾客减少,灌制香肠的市民越来越多!”
  采访中,前来灌制香肠的陈奶奶说:“快过年了,香肠挂在家里年味十足,加上家人喜欢吃,今年我准备多灌一点。”
  记者看到,市场上许多卖肉的经营户生意相当火爆。“没有熏腊肉,哪像过年。”地质大队小区住户郑女士正在自家阳台上挂香肠,她告诉记者,儿女都远在外地工作,她和老伴在大冶生活,眼看就快过年了,儿女们也即将回来,多做些香肠腊肉,等他们回去上班的时候也能带一些过去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