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看真实的隔离病区!病人情绪稳定,在病房里运动

日期:[2020-02-02 08:2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楚天都市报2月2日讯(记者陈咏 通讯员孙晓伟 郭刚)各定点医院的隔离病区是什么样的?环境整洁卫生,医护人员定时消毒打扫,患者吃得好睡得好,还能在病房里做下运动,2月2日,记者采访了孝感市中心医院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和患者,他们表示,新型肺炎没那么可怕,做好防护,配合治疗,就一定能够战胜它。

 

鲁斌,是孝感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2病区的主任,1月28日,经过改造,他所在的科室成为隔离病区,开始收治确诊的新型肺炎的患者,他也成了孝感市中心医院隔离病区4的主任。2月1日,他在朋友圈发布了大量隔离病区的照片,这些由他自己拍摄的照片中,病房干净整洁,患者情绪稳定,医护人员和患者还会定期做下运动提高抵抗力。“我就是想让大家知道,隔离病区没那么可怕,新型肺炎没那么可怕,我们一定能够战胜它。”

 

2月2日中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致电鲁斌时,他刚从隔离病区查完房出来。鲁斌告诉记者,隔离病区4共有医师10人,护理人员14人,目前共有37位确诊患者在此治疗。“外面的人觉得我们隔离病区很可怕,其实没有。”鲁斌介绍,他和他的同事们将隔离病区打扫得很干净,除了不能自由出入,除了每天需要穿防护服,工作量会大很多,和平时也没有多大区别。

 

当然最开始的时候,医护人员也经历了许多困难。“一开始防护用品不够,我们用文件袋自制防护罩。”而更大的困难来自患者,由于对新型肺炎的恐慌,住进来的病人情绪都很低落,许多患者甚至在病床上写遗书。

发现这一问题后,鲁斌立即召集医护人员,除了正常的治疗外,还成立了一个心理疏导小组。针对所有患者的病情和症状,进行具体分析,再在查房时对患者进行一一疏导,帮助他们放下负担,全力配合治疗。“我们每天都会和患者通话。”鲁斌说,病区有专门的心理疏导电话,不仅及时给患者打电话沟通,还随时接受患者来电。目前,隔离病区绝大部分患者,都病情稳定,情绪也很稳定。

 

吃住都在病区,害怕医护人员会出问题,鲁斌和他的同事们,将有限的防护用品用到极致:“只有我们安全了,才能更好的救治他们。”正确对待疫情,做好防护,医护人员无一感染。在生活区,医护人员还会定时做下运动,提高抵抗力,“感谢我们后勤保障的部门,每天给我们送营养丰富的饭菜,还有防护用品。”

 

在鲁斌的帮助下,记者电话联系上了病区的一名患者刘艳(化名),今年43岁的刘艳一直在孝感上班,因为接触了从武汉回来的同事被感染。“大年三十晚上开始低烧。”刘艳告诉记者,烧了几天还没有好转后,她来到孝感市中心医院检查。1月28日做了CT和核酸检测,1月29日,医院打来电话告知她确诊了。当晚,她住进了孝感市中心医院隔离病区4。

 

“刚来的时候也怕。”刘艳说,经过几天的治疗后,她已经放下心来。“除了正常的治疗,医生每天都会跟我聊几句,让我保持乐观。真的要感谢孝感市中心医院的医护人员,他们非常辛苦,我们一喊,他们都是用跑的。”如今,刘艳的症状已经全部消失,每天,她都会在病房里做做运动,玩玩手机,看看电视。“我相信我很快就能出院。”电话里,刘艳笑声爽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