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我守护,我为你尽心

日期:[2020-03-31 14:4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再见了各位,谢谢你们来送我,这份‘生死之交’的战友情我将铭记于心。”3月28日,在江苏援黄医疗队第二批医疗队即将踏上返乡归途之时,医疗队中的江苏省人民医院胸外科监护护士长曹娟与前来送行的黄石“战友”一一惜别,在黄石的47个日日夜夜里,曹娟与黄石医务人员一起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从陌生到熟悉,从相识到相知,从战友到亲人,大家留下了许多难忘的回忆。

  来到黄石的头几天,曹娟就给黄石医务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工作起来干劲十足,护理管理细致到位。”这是同事们对她的评价。挂任黄石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的曹娟,在正式进入重症医学科工作的前一天下午,就一头扎进科室查看病房环境和布局,她凡事亲力亲为,带领护理团队成员们逐个房间进行床边护理查房,仔细了解每一位患者的具体情况,白天她细致梳理科内工作流程规范,整理调试仪器设备,晚上她与团队成员们沟通调整工作方案,常常工作到深夜。在曹娟的努力下,江苏护理团队与黄石护理团队配合逐渐默契,隔离病区护理工作也不断优化完善,赢得了病人的一致好评。

  随着抗击疫情战斗的不断白热化,隔离病区内的出院患者逐渐增多,看到一位位患者脱离病毒折磨,恢复健康走出隔离病区,曹娟的心里充满了欣慰,但多日来的不休战斗让她的身体开始出现不适,一股难以言中的耳痛使得她经常难以入眠。

  “江苏战友患了疾病,我们一定要想办法为其医治。”3月23日,鄂东医疗集团领导在得知了曹娟的这一病症后,立刻联系黄石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专家为其看病诊治,“他们为保护黄石付出了这么多,如今终于轮到我们来保护他们的健康了。”耳鼻喉科主任万浪细心的为曹娟检查了耳朵,并询问她的发病情况,发现她是因为在隔离病区内长期穿戴防护服和佩戴口罩,导致耳朵不透气汗液倒流,再加上工作劳累抵抗力下降,使得以前就患过慢性中耳炎的她再次病发了,“要多注意休息,按时口服消炎药和使用滴液。”在为曹娟开了药后,万浪还再三叮嘱了她用药注意事项,希望她能早日康复。另一边,药学部主任王雨来在得知了这一情况后,紧急让药房配药并亲自送到了曹娟手中,考虑到用药过程中需要使用药水对耳朵进行冲洗,王雨来还细心为曹娟准备了棉签。

  “你们真的是想的太周到了。”拿到药后,曹娟按照医嘱进行用药,第二天耳朵症状就有了明显好转,“曹护士长,用药后耳痛好些了吗?若还是没有改善可及时联系我们。”在随后的时间里,曹娟多次收到了来自万浪等多位黄石医务人员的热切关心,心系江苏战友病情的万浪一直持续追踪着曹娟的病情进展,“真的是太谢谢了,今天疼痛范围又小了一些,感谢你们的关心。”在听到曹娟病情已逐步好转后,万浪的心里充满了欣慰。面对黄石人民的热情帮助和关心,曹娟的心中则满是深深的感动。

  楼兰破,人平安,白衣将士终要把家还,踏上归途,曹娟说,除了不舍,更多的是感动,在回去的路上她在朋友圈写下:“感谢黄石市政府给予了我们至高无上的礼誉,让我们有了第二故乡;感谢英勇的黄石市民的夹道相送,依依惜别;感谢并肩作战的黄石医务人员,感谢您们的日夜兼程,惺惺相惜,携手前行。”昨日,江苏白衣将士为我们守护家园,今日,我们必当尽心保障他们平安归去,因为这场疫情,江苏人民和黄石人民的友情将化作繁星,在夜空中持续发出耀眼的光芒。( 通讯员 柯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