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冶奋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04-09 08:40]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7日,大冶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推进会,正式开启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新征程,不断提高大冶生态环境建设质量和治理水平。

“十三五”时期,大冶市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重点,全方位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开展“八大专项行动”,大力实施“七大提标工程”,超额完成“十三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任务,在全省96家被考核单位中排名第一;圆满完成了“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收官战,在全省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考核中排名第一;国控省控考核断面水质全面达标,重点湖泊水质全面提升;扎实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

与此同时,大冶大力推进生态治理和修复,持续实施“绿满铜都”行动,在工矿废弃地上培植森林,在废弃尾矿库上兴建公园,森林覆盖率提高4.84个百分点,完成30个开山塘口的生态修复治理工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先后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城市、湖北省森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市,入选了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湖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

“十四五”期间,大冶明确提出了“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减排持续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的新目标。

为实现创建目标,大冶将动员和团结最广泛的力量,凝聚强大合力,积极围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相关创建指标和标准,重点攻坚环境空气质量、地表水环境质量、林草覆盖率、农膜回收利用率、城镇污水收集率、河湖岸线保护率6项指标,协调配合、主动作为,抢抓时限、对标创建,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记者 殷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