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公安机关“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实现全覆盖

日期:[2020-12-01 08:4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 记者 易木生

  全会精神

  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防范和化解影响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各种风险,筑牢国家安全屏障。要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确保国家经济安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

  “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

  如何答疫情“大考”谋基层“大治”,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有效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从黄石港区锁前社区可略窥一二。

  “占警官,有人把我家菜地的菜拔了要种树,你快来看看呀!”11月28日上午,正在社区执勤的锁前社区民警占劲松接到社区刘家大湾一户居民的电话,跨上警用电动车,5分钟就赶到了现场。

  事情并不复杂——两家对地界有分歧,一家要种菜、一家要种树,最后种树的气上来了拔了地里的菜,种菜的就直接打电话报警。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调,最后两家愿意各退一步,种树种菜各不打扰,并承诺今后也不会因此结怨。口干舌燥讲了半天,占劲松的汗都出来了,“这种事情太多了,每天都要处理好几起,尤其是锁前社区更特殊。”

  锁前社区是个大社区,小区、村居不少,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时有发生,作为社区民警,占劲松总是挺在社区纠纷矛盾最前面。

  社区佰利花园小区一居民在房屋装修时,装修工因操作失误,导致电梯线路板烧毁,该栋楼唯一的电梯停摆。由于维修费用较高,多方协议未果,导致200多名居民每天爬楼梯出行,民怨一触即发。谈价格、讲情理、说法理,占劲松前后调解十来天,最后邀来装修公司、装修工、电梯维修公司、房东四方协商,最终四方分摊电梯维修费用,化解了这场纠纷,避免矛盾升级。

  “要不是有占警官在社区,坦率地讲,好多事情光靠社区两委,是解决不了的。”锁前社区党委书记戴俊说,有民警在社区,社区基层治理工作有质的提升。

  如何“提质”?有办业务的直接问占劲松,少跑好些弯路;有纠纷矛盾的找到占劲松,人民警察的公信力从来不让居民失望……“有占警官在,我们社区的安全感明显上升了。”锁前社区乡贤理事会会长金顺加说,社区居民也愿意配合占劲松,做好基层治理。

  今年疫情暴发后,在入户调查走访时,发现一名因疫情被“困”在家里的住户,无身份证明。居民赶紧通知占劲松上门了解情况,经核实,该住户为一名公安机关挂网追逃的犯罪嫌疑人。

  “民警进了社区,就不仅仅只是人民警察这一个身份了。”市公安局治安户政管理支队社区警务管理大队大队长吴琼介绍,社区民警是矛盾纠纷“调解员”、风险隐患“排查员”、道路交通“劝导员”、法律政策“宣传员”、情报信息“收集员”、警情处置“协理员”、区域治安“联防员”、便民利民“服务员”等“八大员”,确保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不仅在城区,在乡镇街办,“八大员”同样不缺位。

  62岁的大冶市东风社区居民叶绪福是社区的环卫工,他说,自从张伟来了社区,社区治安状况明显好多了。

  张伟是2017年到岗的东风社区社区民警,依托1个民警、2个辅警、N个网格员、X个下沉党员的“1+2+N+X”社区警务工作机制,社区在原有8个大网格的基础上,细划为195个小网格,在社区织就了一张覆盖近万人的治安防控网。

  张伟说,今年社区建立25个覆盖辖区所有居民的微信群,民警和网格员在微信群里推送普法、预防电信诈骗等图片、视频信息,电信诈骗类警情同比下降60%;辖区内足疗店多,社区组织动员巡逻队联防联控,采取夜间错时巡逻,效果显著,盗抢类案件同比下降62%。

  城区社区实现“一居一警”,村组则实现“一村一辅警”。余修红是阳新县陶港镇程法村的驻村辅警,本村户籍、本地居住,“人熟、地熟、情况熟,谁家有个什么事,一会儿准到。”

  余修红说,以前村里有事要找警察,还需要一点时间才能等到,现在他几分钟就能到现场,能及时处理矛盾纠纷救助类等非警务警情,既节约了警力资源,还可堵住村里治安防控盲点。

  “看到穿着制服的‘村警’天天在村里转,心里就踏实。”大冶市金湖街办八角垴村村民赵雨飞说,现在村里治安非常好,小偷小摸、扯皮拉筋的事极少发生。

  吴琼介绍,今年9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通过大力推进“一居一警”“一村一辅警”警务改革落实落地,在城区174个社区配备专职社区民警175名,790个行政村配备辅警790名,实现全市范围内“一村一居一警”全覆盖,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黄石基层治安筑起了一道新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