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黄石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0-12-17 10:54]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中国共产党黄石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16日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43人。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和部分基层党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黄石市委关于制定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2020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报告、2020年意识形态工作情况报告。市委书记董卫民作了讲话,并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市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严重挑战,市委常委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进一步巩固拓展,疫后重振的经济发展战、民生保卫战、社会稳定战取得重要进展,党的全面领导在大战大考中不断加强。

  全会高度评价我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十三五”时期,全市综合实力提档升级,创新发展成效显著,脱贫攻坚顺利收官,全域一体化格局全面拉开,开放功能不断增强,重点领域改革取得突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民生福祉显著提升,为“十四五”时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深入分析了黄石面临的发展形势。“十四五”时期,我市处于机遇叠加期、转型发力期、区域融合期、功能拓展期、品质提升期,同时仍然存在长江大保护任务艰巨、旧城改造欠账较多、农业农村发展不够等短板弱项。机遇大于挑战,前景十分广阔。全市上下要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抢时间、抢机遇、抢要素,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会提出了我市到二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全面建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湖北对外开放桥头堡,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水平大幅跃升,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基本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教育现代化、卫生健康现代化,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依托长江经济带、立足长江中游城市群、深度融入武汉城市圈、主动对接长三角为支撑,深化动能、产业、功能、生态、空间五大转型,丰富拓展创新活力之城、先进制造之城、现代港口城市、山水宜居之城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再造黄石工业、再构区域空间布局、再塑综合功能优势、再创生态生活品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作出黄石贡献。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创新,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转型发展不动摇。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基本建成先进制造之城;创新发展活力实现新跃升,基本建成长江中游同类城市最具创新活力之城;区域空间布局实现新跃升,全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城市功能优势实现新跃升,基本建成现代港口城市;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跃升,基本建成山水宜居之城;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跃升,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市域治理效能实现新跃升,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黄石样板”。

  全会提出,要再构区域空间布局,积极融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的区域发展布局,构建“一心两带、多点支撑、全域一体”的区域协调发展布局,加快全域一体化发展。要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推动产业产品创新向系统构建创新体系转变,加快打造创新活力之城。要再造黄石工业,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推动提升产业能级向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转变,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之城。

  全会提出,要再塑综合功能优势,加快推进“四港”联动,强化区域性中心功能,加快打造现代港口城市。要聚焦重点领域改革,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要坚持以工业文明为主线,推动文化保护发展向文旅融合发展转变,加快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全会强调,要坚持以长江大保护为引领,扎实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黄石,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再创生态生活品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建设滨江生态廊道,推进公园城市建设,构建“15分钟生活圈”,提升教育、医疗等民生保障水平,加快打造山水宜居之城。要统筹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影响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各类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黄石。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最大限度聚合各方面力量,为推动规划落实落地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熔旧铸新、开拓进取,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

  全会指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是谋划推动黄石“十四五”发展的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省委“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目标定位,牢牢把握黄石一以贯之推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力,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黄石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经济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

  ● 全市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产业质量、产业能力、产业生态、产业链条、产业规模全面提升,制造业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实现突破,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协调发展,县域经济、块状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基本建成先进制造之城。

  ——创新发展活力实现新跃升

  ● 创新在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面凸显,产业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区域创新体系基本形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突破,营商环境全面优化,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实现全覆盖,基本建成长江中游同类城市最具创新活力之城。

  ——区域空间布局实现新跃升

  ● 全域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环大冶湖区域发展向纵深推进,沿江高质量发展带和临空创新发展带基本形成,“四区N园”支撑作用全面凸显,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建成区面积、城市常住人口实现翻番。

  ——城市功能优势实现新跃升

  ● 大临港、大临空功能全面凸显,“四港联动”的多式联运带全面形成,区域经济枢纽、交通枢纽、物流枢纽、市场枢纽等功能不断强化,对外开放水平和能级显著提升,区域辐射力持续增强,鄂东消费中心、教育中心、医疗中心地位巩固,基本建成现代港口城市。

  ——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跃升

  ● 长江大保护成效全面凸显,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高质量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城市更新取得显著成效,“15分钟生活圈”全面形成,基本建成山水宜居之城。

  ——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跃升

  ●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矿冶文化深度开发利用,文化旅游事业蓬勃发展,城市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市域治理效能实现新跃升

  ● 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应急管理、救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实现更加安全的发展。“一体两翼”市域社会治理体系基本形成,打造市域治理现代化、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黄石样板”。

  全会号召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熔旧铸新、开拓进取,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

  『十四五』黄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

  ● 再构区域空间布局,

  加快全域一体化发展

  ● 坚持创新核心地位,

  加快打造创新活力之城

  ● 再造黄石工业,

  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之城

  ● 再塑综合功能优势,

  加快打造现代港口城市

  ● 聚焦重点领域改革,

  健全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

  ● 优先发展农业农村,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夯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 坚持以工业文明为主线,

  加快打造历史文化名城

  ● 坚持以长江大保护为引领,

  扎实推进绿色发展

  ● 再创生态生活品质,

  加快打造山水宜居之城

  ● 统筹发展和安全,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黄石

  黄石到二0三五年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

  ● 全面建成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湖北对外开放桥头堡,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 高质量发展水平大幅跃升,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经济体水平。

  ● 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形成,枢纽功能全面凸显,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明显增强。

  ● 基本实现市域治理现代化,法治黄石、平安黄石建设达到更高水平。

  ● 实现教育现代化、卫生健康现代化,建成体育强市、健康黄石,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

  ● 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美丽黄石建设目标基本实现。

  ● 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城乡区域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县域经济、块状经济实力大幅增强,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