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发布 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晋级全国百强园区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2-08-11 09:4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8月10日,赛迪顾问园区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2园区高质量发展百强榜单,湖北共有7个园区上榜,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首次上榜,位列全国第97位和省内同类入围园区(经开区)第4位。

本次评价主要面向国家级高新区和国家级经开区两类园区。根据评价结果分析,2021年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突出,在科技创新、开放协同方面多个二级指标均有较大提升。在投资环境方面也具有明显优势。

在科技创新方面,相较于上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数量3个权重较高的二级指标均有明显提升。其中,省级及以上研发机构数量增长11家,达到6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数量新增至7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高达58家,达到185家。

在开放协同方面,相较于上年,实际利用外资指标同比增长62%,达到1.42亿元,位于全省经开区类第3位。

在投资环境方面,相较于上年,在惠企政策、综合服务等软环境指标得分有较大提升,综合得分达到76.25,超过百强园区平均水平(71.25)。

近年来,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抢抓发展机遇,坚持项目为王,立足优势,对接配套,强链补链,走出了一条“强基础、补短板,对标高位、创新突破”的转型升级之路,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新材料四大主导产业发展迅猛。此外,主动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强化能耗总量管控,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2%以上,能耗总量实现“负增长”。

2021年,该区成功获批先进电子元器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2022年2月,成功晋级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50强,实现了历史性突破。目前,正努力培育500亿级电子信息、500亿级智能制造、200亿级生命健康和200亿级新材料等四大现代产业集群。

今年上半年,该区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20.9%。(记者 董浩 通讯员 李敏 李华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