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大事记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12-17 14:53]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时间

事件描述

1949

黄石港、石灰窑厂矿职工和各界人士在万年台参加工矿特区人民政府举行的盛大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949

中共大冶工矿特区委员会成立,刘士杰任书记,汤瑞普任副书记。11日,中共大冶工矿委员会成立,书记高芸生、副书记刘士杰。同时建立特区人民政府,刘金声任区长,隶属省大冶行政专员公署管辖。

1950

中共中央中南局和中南留军政委员会根据中共湖北省委和湖北省人民政府的告,决定改大治工矿将区为黄石市。8月21日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核准皮立黄石市。市刘友海。随即建立中共黄石市市委。

1950

市成立支援抗美援朝捐献委员会。 黄石市民捐献3架飞机。

1951

黄石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召开,提议编制城市建设规划和修建黄石大道。至1956年9月全市共召开2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

1951

《华钢报)(今(冶钢报))创刊,发行量逐步达5000多份,与全国120多家大型企业报进行交流。

1952

全市国家机关 国营企业事业单位内部开展“三反"(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运动。随后,在工商界开展“五反"(反行贿、反偷税深税、反盗窃国家财产、反偷工减料、反盗窃国家经济情报)运动。3月底结束。

1952

中共黄石市委发出《关于在职干部学习和工人教育问题的决定》。建立黄石市委干部学校。1955年春改为黄石市委党校,以举办各种类型通训班为主要办学形式。1985年秋招收2个大专班。

1953

新冶铜矿筹备处在大冶县成立。1956年8月市成立大冶冶炼厂筹备处。后统称大冶铜厂,不久改称大冶冶炼厂。1973年1月15日改名大冶有色金属公司。

1953

进行第一次人口普查工作, 全市人口515877人,其中大冶县415323人。7月10日 狮子山发电所100KW203号机组建成发电。

1954

国家计划泰员会批准铁山矿 山设计任务书。随后,委托苏联国立采矿企业设计院(列宁格勒)设计米梦资托苏联国立有用矿物机械处理科学研究设计院(莫斯科)设计选是月市委发出关于开展技术革新运动指示。

1954

市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出席会议代表198人。会议通过给防汛大军的慰问值,选举王宜南等10人为出席省首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1955

省委推广大冶钢厂召开生产技术代表会议的经验。《湖北日报)发表(大工业企业中认真推广生产技术代表会议的经验》。12月7日市委召开现场会,交流大冶钢厂技术代表会议的经验。

1956

市委成立对私营工商业改造9人领导小组。 至20日,全市完成自1949年底开始的对私营工商业全面进行社会主义改造,2400多名私营工商业者向市委、市人委报喜,本市私营工商业实现公私合营。

1956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黄石市委 员会成立。井召开首届一次会议,出席会议爱员143人,会议选举杨锐为首届市政协主席。

1957

在市人民委员会大会议室举行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 一次会议.25日结束。选举赵勃为市长,宋中洲、韩次肖、王宝楹为副市长,市委书记杨锐作(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深入持久地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报告。

1958

市召开工交系统代表智师会。 市委工业部长王锐作(动员一切积极因素,为掀起新的生产高潮而奋斗)的报告。大冶钢厂在会上向石景山钢铁厂和全市各厂矿发出倡议书。

1958

大冶钢厂新建的第一座90吨平炉投产.7月1日新建的第二座90吨平炉又投6月17日黄石市计量检定所成立, 隶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领导,业务工作接受省计量局领导。

1959

大冶县由黄冈地区改属黄石市。 12 月底撒销大冶县建制,并入黄石市。1962年6月1日恢复大冶县建制。

1960

市各厂矿党委按省委、市委要求,组织职工深入开展“双革”(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

1960

水利电力部在黄石电厂 召开全国电力运行、检修和安安全三大规程现场会。是年省冶金地质勒探队在黄石大冶和鄂城区域境内开展找矿评估工作。

1961

市工业系统开始逐步开展“五风”运动,即反对共产风、浮夺风、命令风、干部特殊风和对生产路指挥风的运动。

1961

市委确定华新水泥厂 为贯彻《国营工业企业工作条例(草案))(即七十条)的试点单位。按(条例),把党委领导下的厂长负资制作为一项根本制度确定下来。此后,各单位均在试行"七十条”,并开展”五定"(定任务、规模、人员、资金、原材料)工作。

1962

15日至30日市委召开扩大会议, 传达贯彻中央扩大会议(即七千人大会)和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市委主要领导对1958年以来的工作进行总结,实事求是地肯定成绩和提出问题,总结吸取经验教训。

1963

市劳动局、卫生局、总工会联合 召开全市防止矽尘危害工作会议。各厂矿企业生产副厂长工会主席、安全技术卫生科长以及有关主管局的负责人和技术人员共96人到会,并到现场参观学习,推广湿式作业法搞得好的单位的经验。同时成立市防止矽尘危害工作委员会。

1963

市召开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出席会议代表406人,会议选举38名市人委委员、5名正副市长,吴子才当选为市长。会议20日闭幕。

1964

市委召开工交战线增产节约经验交流会,号召迅速掀起"比、学、赶、帮”和开展“五4月30日省委 书记王树成在全省工交政治工作会议上肯定大冶钢厂开展五好小指标营赛的经验,并要求在全省范围内学习推广。

1965

冶金部将湖南冶金建设公司改名为第十五冶金建设公司。

1965

大冶钢厂自行设计制造一 台单臂双车式2.5吨电渣炉建成投产。史称国内首创。

1966

大冶铜绿山专用铁路线试车成功,全线长4.6公里。吴子才市长出席试车仪式。

1967

华新水泥厂、大冶钢厂、黄石电厂、黄石供电局等大中型企业相继成立革命委员会。

1968

因武斗升级,大冶治栋厂熔炼车间被迫停产。 冶金部电告指示:”要立即开炉恢复生产。”月7日市县武斗队在港湖地区武斗死2人伤3人。

1968

大冶、铜绿山火车站开始使用。

1969

黄石电厂门前兴建大型钢筋水泥结构的毛泽东主席塑像竣工, 塑像身高5. 16米,底座高5米。

1969

市民政局烈军属被服厂试产印花床单成功。1971年4月,改名为黄石市床单厂。是月暴雨成灾。 地处铁山的大冶铁矿东露天采场60米水平积水深达8米,淹没9号电|铲等大型设备。

1970

下陆钢铁厂 35吨平炉动工兴建,7月15日建成投产。

1970

在大冶治炼厂成立市硫酸化肥工程建设指挥部。 6月3日召开化肥工程开工动员誓师大会,郊区民兵踊跃参加会战。同年8月1日,大冶冶炼厂硫酸车间建成投产,年产硫酸(100%)6.5万吨。

1971

大冶县钢铁厂建成投产。

1972

市麦进行调整,赵文彬任市委第一书记,刘广泉泉任第二书记,段伯芳、陈金声等8人任副书记,常委增至21人。

1972

市委、市革委会召开有3万人参 加的抓革命、促生产动员大会,强调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产品质量。

1973

大冶冶炼厂改名为大冶有色金属公司。

1973

大冶有色金属公司化肥厂 建成投产,设计能力为年产确肥25万吨。11月十五冶先后派遣18名工人援建埃塞俄比亚公路工程建设。

1973

市青山湖公园建成开放,后相继建成飞云公园、西塞山、东方山、团城山等风区。

1974

市委、市政府举行国庆报告会, 总结黄石市25年来的建设成就。

1975

省革委会批准成立十五治矿 山技工学校大冶钢厂技工学校、大冶有色金属公司技工学校。

1976

毛泽东主席逝世, 全市人民沉浸在极其悲痛之中。18日,各厂矿企事业单位纷分举行追悼会,和首都天安门广场的百万群众一起,深切悼念毛泽东主席。

1976

黄石电厂扩建的7. s万KW208汽轮发电机组建成发电。至此,该厂共拥有7台机组,总容量为27万Kw。

1977

市委召开工作会议 号召全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毛泽东(论十大关系),整顿经济秩序。

1978

我国应用电子计算机控制湿法水泥密生产过程的科学试验, 在华新水泥厂自动化室和辽宁水泥厂研究所共同努力下,在黄石正式投入使用,它标志着我国水泥生产向自动化迈出了新的一步。

1978

市决定在本年内将所有油滦烘烤设备全部改用远红外线加热干燥设备。远红外线是70年发展起来的新技术,可节约电力20~55%。

1979

市委召开县以上单位领导干部会议,传达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

1979

市对全民所有制企 业招工实行“德智体全面考核,择优录用”的原则,改革“统推荐” 和“统招统分的办法。到11月,经考试第 -批择优录用的 1224人,走上生产建设岗位。

1980

中共黄石市委、市革委会决定恢复市科学技术协会。该协会成立于1957年,“文化大革命”中停止活动。

1980

大冶钢厂、市轻工局达成合资开办自行车厂协议,力争1982年形成年产30万辆生产规模。翌年4月8日,市自行车总厂成立。

1981

人大大冶县七届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决定,撤消大冶县革命委员会,恢复大冶县人民政府。

1981

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讨论开辟团城山新城区问题。会议决定,对团城山新城区的开发,应本着“积极开发,创造条件,逐步搬迁”的原则。  

1982

中共黄石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研究如何发展城镇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广开门路,做好劳动就业工作。随后,市政府制订发展城镇集体经济若干问题的试行规定。

1983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来黄石视察,听取市委的工作汇报,参观了市博物馆和地方产品展览,并作重要讲话。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郝建秀和湖北省委领导关广富、黄知真、钱运录、韩宁夫等陪同视察。

1983

国家水电部批准兴建黄石市新下陆至西塞山22万伏输变电工程,总投资1000万元,线路全长30公里。

1984

市 1983年度先进集体、先进生产(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工人文化宫新剧场召开。授予黄石纺织机械厂等26个单位为先进集体;授予陈胜德等11人为特等劳动模范称号;同时对出席大会的152个先进集体和604名先进个人予以表扬。

1984

中共黄石市人民政府党组成立。

1985

华新水泥厂出厂水泥已经连续24年100%合格,其包装合格率达99%以上,被国家经委、国家包装技术协会评为“勇于改进包装先进单位”。

1985

湖北省一轻系统科技成果表彰会召开,本市生产的汽车石英钟、透闪石釉面砖、反射灯炮、压敏胶封箱纸、养命酒、彩虹酒、仿摩托型小轮轻便车和20寸迷你车,获优秀科技成果奖。

1986

中共黄石市委召开市直机关端正党风动员大会。市委书记袁照臣作《从市委市政府和市直机关做起,为实现党风根本好转而奋斗》的报告。

1986

市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指示,将原省管商品自行车、黑白电视机、收录机、洗衣机、80支以上棉纱及其织物、中长纤维等7种商品的价格放开。

1987

市人民政府与大冶县、黄石港区、石灰窑区、下陆区、铁山区签定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书。

1987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余旦溪、中共黄石市委宣传部部长李北桂在市体委会议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国家体委将本市定为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的函件。

1988

湖北省第一条全立交,全封闭汽车专用公路武(昌)黄(石)一级公路动工兴建。工程总投资3.5亿元,全长70.3公里。该公路于1991年3月4日正式通车。

1988

市人民政府批转市经委《关于我市工交企业1987年实行承包经营的责任制情况和1988年深化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出本年度工交企业改革的任务是按照“三包一奖,三改一引,三分一包,三优一稳,配套改革”的思路,以改善企业经营机制为中心环节,以“三改一引”为重点,结合企业管理升级,进一步完善承包经营责任制。

1989

中华乒坛精英黄石公开赛结束,于沈潼、邓亚萍分获男女单打冠军。

1989

《人民日报》、《嘹望》、《光明日报》、邮电部办公厅新闻处等8个单位、17人组成的宁汉光缆新闻采访团来本市采访。

1990

人大黄石市召开县(区)、乡(镇)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两级人大换届工作。

1990

全国25个中等城市财政信息友好协作网在本市成立,并举行第一次会议。

1991

中共黄石市委召开七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传达中共中央十三届七中全会和湖北省委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原则通过了《中共黄石市委关于制定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年规划和“八五”计划的建议》。

1991

大冶有色金属公司与巴基斯坦有关方面在北京签署《为巴基斯坦山达克铜金项目派遣冶炼工艺、生产指导、生产操作人员和培训巴基斯坦生产人员合同》。

1992

本市举行万人长跑比赛,支持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

1993

人大黄石八届常委会第29次会议通过《关于授予有重大贡献的外国友好人士、港澳台胞、侨胞和外商“黄石市荣誉市民”称号的决定》及《关于设立黄石市环卫工人节的决定》。

1993

全市隆重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并举行毛泽东生平与思想研讨会。各民主党派、群众团体和人民群众亦采取各种形式纪念毛泽东诞辰100周年。

1994

大冶县荣获全国科技先进县称号。

1994

市人民政府召开本届政府第一次常务会议,作出加强自身建设规定,市长、副市长共同许下诺言:在执政期间要廉洁自律,务实为民。

1995

全国城市卫生检查团抵达本市,对全市卫生状况进行为期4天的全面考核,认为本市“创卫”工作成绩显著。

1995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等领导来本市调查研究、检查指导工作。贾志杰就关于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搞活国有企业提出六点意见,认为只要解放思想,振奋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黄石是很有希望的。

1996

湖北省常务副省长李大强深入市东贝集团、轴承厂、冶钢、美仓和开发区现场办公,研究抓大放小等问题。

1996

中共黄石市委作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

1997

本市荣获全省“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奖和优秀作品特别奖。

1998

中共黄石市委印发《关于对领导干部实行诫勉的暂行规定》。

1998

市政府召开全市实行会计委派制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以治理和防范会计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大冶市、冶钢集团、东贝集团等14家单位被列入首批试点。

1999

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会议要求以深化改革、落实党的农村政策为动力,大幅度增加农民收入和保持农村稳定为重点,通过科技兴农和推进农业产业化等措施开创本市农村工作新局面。会议还表彰了上年度本市“十强乡镇”,“十强村”。

2000

陈贵镇高效农业示范区纳入国家生态科研项目

2001

河口镇原州岗村人畜饮水工程竣工,沿江居民告别长期饮用长江水的历史

2004

市出台的特困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试点方案,在全省率先启动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试点工作

2004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中国建设银行黄石分行签订合作协议书,共同推出个人住房组合贷款业务

2005

大冶市陈贵镇、灵乡镇被国家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劲牌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2006

阳新县实施新型合作医疗,57万农民参加农合作医疗

2006

大冶铁矿在全国绿化动员暨表彰会上获全国矿山唯一企业的全国绿化先进集团称号

2007

全省县域经济工作会议在大冶市广电中心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俞正声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罗清泉作报告。省委、省政府授予大冶市等20个县(市、区)为“2006年度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荣誉称号,省政府通报表彰了黄石山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20家优秀民营企业。

2008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省长李鸿忠、市委书记王振有、市长王建鸣的陪同下,深入市部分重点企业调研。

2009

中共黄石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举行。

2010

省发改委对黄石港区的现代 物流园区建设情况进行实地考察。

2010

市政府机构改革取得阶段 性成果,正式进入“三定”实施阶段。

2011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

2011

全省资源枯竭城市可持续发展工作会议在武汉举行,黄石等城市的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工作经验得到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国生的充分肯定,并号召全省向黄石学习

2012

省纪委常委何万勤带领省纪 委监察厅调研朝组一行来市,对反腐 倡廉工作、绩效考评和“创五好班子、建 一流队伍”主题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 调研都。

2013

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黄石被列入规划范围,今后将在财税、产业、投资、土地、融资等方面获得国家一系列重大政策支持。

2014

在省委省政府通报表彰的2013年度湖北省科技创新先进市县(区)中,市及下陆区位列其中。

2015

市2014年综治工作(平安建设)考评得分在全省排名第3位,创造历史最好成绩。市已连续4年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综治优胜市州,连续3年进入全省综治第一方阵。

2016

黄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磁湖剧院开幕。

2017

《黄石市生态环境保护 十三五规划》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通过,正式发布实施。

2018

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率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团来市,开展以“引进海外人才,发展新兴产业,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为主题的考察。

2019

劲牌公司吴少勋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

2020

全市产业扶贫累计发展稻虾共作20万亩、杂柑15万亩、白茶10万亩,带动1万多贫困户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金海白茶等等产业典型经验被中央电视台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