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综合实力更强的现代化新黄石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12-17 11:21]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编者按: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科学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描绘了努力建成“一个中心”、奋力打造“五个示范区”的美好蓝图,充分体现了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是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市各项工作的重要文件。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本报特别邀请中共黄石市委党校教师,对大会精神进行学习研讨,以飨读者。

  ○ 邹炜龙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相结合,深入贯彻省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主题鲜明、重点突出,鼓舞士气、振奋人心,为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黄石落实落地明确了方向、细化了措施、压实了责任,可以说吹响了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黄石的进军号角。站在新的征程和历史起点,全市各级党员干部都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为奋力建设综合实力更强的现代化新黄石而努力奋斗。

  奋力建设综合实力更强的现代化新黄石,要把握大局大势、加快融入武汉城市圈同城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正在成为承载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式。我们必须适应新形势,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新思路。锚定武汉城市圈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目标定位,强化“九城就是一城”理念,用系统思维整体推进黄石加快建成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示范区,重点是加快建设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功能区,充分发挥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作用,探索推进上海、深圳等离岸科创中心建设,打造“飞地创新”品牌;主动融入全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业集群化、链条化、高端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加快建成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加快区域交通互联互通,推进对接武汉、连通鄂州花湖机场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外贸结构,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巩固拓展货物贸易,大力发展服务贸易,积极培育对外经济合作品牌;大力发展品牌经济、夜经济、流量经济等新业态,构建高质量消费服务产业体系,加快建好城市会客厅。

  奋力建设综合实力更强的现代化新黄石,要聚焦绿色崛起、全力增强率先发展新优势。山水是黄石最靓的名片,生态是黄石最大的资源。这些年来,黄石扎实推进长江岸线保护治理和生态修复,深入实施生态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了积极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但依然存在不少生态欠账,离绿色崛起还有不少差距,这就要求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落实“双碳”战略,坚持把生态文明理念、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生产生活各方面,融入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全过程,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建设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黄石。

  奋力建设综合实力更强的现代化新黄石,要实现全域一体、推动县域经济跑出加速度。强市之基在于强县。县域经济是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全市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经过近年来的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取得了增长。但是,横向比较,我市县域经济还存在发展不平衡,发展水平不高、产业规模小、城乡差异大等问题。当前,我市正处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加快城市空间大拓展,实现黄石城区、大冶湖新区、大冶市区、阳新县城、新港园区、临空经济区深度融合。要坚持市域带县域、促镇域,通过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城建设,大力发展网状经济、块状经济,做优做强特色园区、特色小镇,加快推动大冶市奋进全国县域经济五十强,阳新县冲刺全国县域经济百强。

  奋力建设综合实力更强的现代化新黄石,要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是城市规划还是城市建设,无论是新城区建设还是老城区改造,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的需求,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高质量发展路子。奋力建设综合实力更强的现代化新黄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着力打造美好宜居现代化品质之城,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要通过全面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达标、高中教育多样化高质量发展、职业教育类型化发展、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弘扬红色文化,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大力发展养老、托幼、家政、健康等社区家庭服务业等,把工业“锈带”变成生活“秀带”。同时,针对“老、小、旧、远”民生问题,加大投入、真抓实干、精准施策,切实让市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