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促进共同富裕 推进生活品质更高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1-12-17 11:2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黄石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黄石未来发展的目标定位,明确提出,要扎实促进共同富裕,建设生活品质更高的现代化新黄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更有成色。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坚持人民至上的责任担当,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踏上了进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大力开展高品质生活城市的建设。这是时代之需,更是民心所向。

  建设生活品质更高的现代化新黄石,具体来说,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黄石是工业大市,大力发展好工业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补齐短板,锻造长板,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集群化、链条化、高端化、数字化、融合化发展,聚焦“6+1”主导产业,力争“十四五”期间培育打造1个五百亿级、2个三百亿级、2个两百亿级、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构建“1222”制造业产业体系。同时,实施“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在此基础上,实施工业互联网强基工程,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突破性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

  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悠悠万事,民生为大。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以更有力的举措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消除户籍、地域、身份、性别等影响就业的制度障碍,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落实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等制度安排,进一步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优化工资结构,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促进市民生活质量的现代化;要更加精准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推动社会保险由“有”向“好”转变,让更多群众享受更高水平的养老保险;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群众拥有更多经营性、财产性收入,让老百姓的钱袋子更快更实地鼓起来。

  进一步促进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大力度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探索按实有人口布局基础设施,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加快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综合改革;完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扩大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积极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进一步培育生活性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新动能。大力培育网络消费、智能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新业态。大力发展“网上菜场”“网上餐厅”“网上超市”等商贸新业态,鼓励实体商业通过直播带货、社交营销、云逛街等方式繁荣居家消费,科学引入无接触零售等服务新业态,满足新型服务消费需要。开拓城乡消费市场,推动电子商务向农村地区延伸和覆盖,支持消费新模式向农村市场拓展。

  进一步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能力。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秉持“城在山水中、家在花园里”理念,全域统筹规划建设,用“绣花”功夫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畅通城市、海绵城市、韧性城市,稳步增加保障性住房供给,提升宜居品质。同时,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海系统治理,打造绿色低碳城市。

  进一步统筹发展和安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促进政府治理与社会调节、村(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立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防灾减灾救灾和应急处置体系,加强公共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和快速处置;高标准建设和改造基础设施,增强防洪排涝等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行;健全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等机制,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推进依法治市,深化平安黄石建设,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确保有一个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