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人勤春来早 果园剪枝忙

来源:[黄石日报] 日期:[2023-02-07 09:26]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剪老枝,留新枝……”4日,阳新县黄颡口镇花果村的潘妹心在自家果园基地教儿子对水蜜桃果树进行剪枝。

潘妹心今年60岁,儿女们在外工作,自己在家照看小孩。6年前,村里通过流转的方式把150亩土地承包给一位叫张勇的黄石人,成立了一个农业生态产业园农场,种植水蜜桃、脐橙等水果和其它农作物。潘妹心和村里其他几位村民被张勇聘到此基地务工,潘妹心主要是负责农场锄草、施肥、打药等工作。

随着果树逐渐长大,村委会经常请来华中农业大学的教授、专家到农场点对点、手把手指导农场务工者果树“整形”、土壤“调理”等农技知识。村里举办了几次培育产业新型职业农民的知识培训,潘妹心也积极参加。从实践和培训中学到知识提高能力的潘妹心,觉得水蜜桃和脐橙这两种水果有“钱”途,产生了自己栽种水果,用特色产业来增收的想法。

2019年,潘妹心流转荒地15亩,9亩栽种水蜜桃,6亩栽种脐橙,去年,部分果树已挂果。边在农场务工,边打理自己的果园,潘妹心熟练地掌握了栽苗、下肥、剪枝、锄草等果树种植要点,还学会了病虫防控技术。

“再过两年,水蜜桃将进入丰产期,脐橙也将挂果。”看着果园里长势喜人的果树,潘妹心心里甜滋滋的。(记者 贺介飞 通讯员 曾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