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将开启新征程,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来源:[中国网] 日期:[2022-08-09 11:0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田鹏颖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7月26日至27日召开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党的十八大开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回望过去10年的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采取了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灾害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在砥砺前行中开拓出一片新天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在踔厉奋发中宣示要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在重要历史关头坚定迈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续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篇章。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的时代背景下,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具有重大意义,将科学谋划未来 5 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党的二十大着眼于追逐百年荣光、淬炼奋进力量,着眼于坚守初心使命、勇挑前行重担,着眼于携手共创未来、擘画全球发展新蓝图,在关注历史、关注时代、关注未来中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必将全面呈现中国共产党如何领导中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在继往开来中,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奔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前后经历了探索、完善、丰富、发展的历史过程,亦是不懈奋斗的“破茧成蝶”历程,是合规律、合目的、合逻辑的伟大成果。党的二十大既是一次百年接力,又是一段新征程的开启。它标定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各项目标任务,强调必须把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由此,以党的二十大为新的历史起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开启的新征程中,必须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加强党的自我革命、树牢群众观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坚持做到“两个维护”的重大意义,进而完成对历史的承接、对时代的回应,在关键时间节点上,肩负起历史与时代赋予的重大使命。

在守正创新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将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作为关乎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作为解开新时代以来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秘钥。党的二十大必将推动“两个相结合”向纵深发展,使其能够更好、更精准地指导新的历史阶段的伟大实践,在“守住”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华文化底蕴、百年实践经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进方向中,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创造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思想观念之新、发展模式之新、工作方法之新。

在坚守人民立场中,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无论何时,人民二字始终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布局谋篇的关键词。坚守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宝贵奋斗经验,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成为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主线。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立场,将人民的所盼所求融入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全过程,以实际行动保证全体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

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在党的历史中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其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践行必将更加深入,在及时捕捉人民群众动态的、变化的、持续的需求同时,将时时、事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为实现全人类可持续发展继续贡献中国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始终秉持和平发展原则和开放包容理念,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致力于同世界各国携手搭建一个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世界格局的变化。人类正处于新的“十字路口”,迫切需要找到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正确道路。

党的二十大正是在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重要交叉点召开的重大会议,其必将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在深入探讨世界格局变化、体系变化、发展范式变化的基础上,在推动中国发展的同时推动世界发展、在造福中国人民的过程中造福全人类、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助力世界向更好的方向前进,担负起历史赋予的造福人类的重大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