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如何正确护肤?

来源:[科普中国网] 日期:[2022-11-20 10:12]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我们的皮肤裸露在外,面临各种暴露风险,但在清洁消毒的同时会造成皮肤伤害,尤其是医务工作者由于长时间的工作导致双手、面部红肿、压痕、脱屑、水泡甚至是溃烂,那么我们应如何做好皮肤防护并减少皮肤伤害呢?下面我们就来学习一下吧!

了解皮肤屏障

皮肤是我们人体对外界的第一道防线,具有保护机体免受各种物理、化学、及微生物等侵袭的作用,主要由物理屏障、生物屏障以及免疫屏障起作用。

1.物理屏障主要由角质形成细胞、细胞间脂质及水脂膜构成。水脂膜主要由皮脂腺分泌的皮脂、角质形成细胞崩解产生的脂质以及汗腺分泌的汗液乳化形成,呈弱酸性,是保护人体的第一道屏障,具有润滑皮肤、减少水分蒸发、抵抗紫外线等功能。它与角质形成细胞形成的物理屏障能有效地防止皮肤内水分的丢失,维持皮肤的正常含水量,并阻止体外化学物质和微生物的侵入。

2.生物屏障由在皮肤中存在的发挥有益作用一组微生物种群组成,如表皮葡萄球菌等,具有营养、参与皮肤细胞代谢、保持皮肤生理功能和自净作用。

3.免疫屏障由参与免疫应答的组织、细胞和免疫活性因子共同组成,具有保护机体免受各种刺激的损伤、促进机体损伤后修复以及杀灭或防御病原体的作用。

皮肤屏障受损容易导致皮肤水分丢失、抵抗紫外线能力下降,外界刺激及病原体侵入机体。因此保护皮肤屏障是疫情下我们更应关注的问题。

如何科学清洁及保护皮肤屏障

1.清洁

应用七步洗手法(如下图)正确洗手,面部清洁宜用温水,避免过度清洁,建议每天面部清洁2~3次,头发及身体清洁1~2次(建议淋浴,不要泡澡),手部不要超过10次。选择合适的清洁产品,温和的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可减少对皮肤中蛋白和脂质的损害;弱酸性或中性pH值产品能维持皮肤弱酸性环境、减少对正常微生态的干扰;含有保湿作用的成分(如甘油、透明质酸、木糖醇等)及具有抗炎抑菌作用的成分(如马齿笕、甘草提取物等)对维护皮肤屏障的稳态有好处。

2.保湿护肤

做好清洁消毒后应特别重视皮肤护理,做好皮肤保湿,根据不同的皮肤类型,选择含不同比例水、油、乳剂的混合物:① 干性皮肤:选择含油及乳剂成分较高的霜或乳。② 油性皮肤:选择含少量油及乳剂的较清爽的凝霜或乳。③混合型皮肤:主要是两颊干燥,T区油脂分泌旺盛,应分区选择护肤品。

此外,化妆品及防晒霜中可能存在对皮肤屏障有害的成分如重金属铅、汞等的残留,甲醛,防腐剂等,因此,疫情期间请尽量不要化妆。

疫情期间出现的皮肤问题

长期佩戴口罩、护目镜及手套,反复使用消毒剂很容易引起皮肤浸渍、过敏、痤疮;而摩擦部位也容易出现机械损伤如破溃、压痕等。建议尽量避免长期佩戴一次性口罩,并每4小时更换一次,减少出门次数以减少接触时间,或更换不过敏产品。如因消毒剂过敏,应立即停用可疑消毒剂,并更换其它产品。

具体问题处理步骤:① 出现浸渍,可用收敛剂如氧化锌软膏。② 出现过敏反应,可口服抗组胺药(如依巴斯汀片),外用糖皮质激素软膏(面部勿用)如卤米松乳膏、糠酸莫米松乳膏等;面部过敏可用吡美莫司乳膏、丹皮酚软膏或蓝润。③ 出现痤疮,可外用夫西地酸乳膏,严重时可加服盐酸米诺环素。④ 出现压痕,建议佩戴时在口罩边缘处垫海绵或纱布,并用热毛巾热敷压痕处,并外用多磺酸粘多糖乳膏。⑤ 如已出现皮肤破损,则不能热敷,需安尔碘III型或75%医用酒精消毒后外用创可贴或纱布包扎。

衣物处理及环境消毒

出门回来后,建议立即更换衣物,在未接触危险人群或物品时,正常清洗通风处晾晒即可;如衣物可能被污染,建议用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爱尔施消毒片等,按说明书浸泡消毒。通常医用酒精或一般消毒液消完毒后,环境中会有轻微气味,通常不会对皮肤有负面影响。但极少数过敏体质的人群会因吸入或接触空气中的消毒剂过敏,应及时脱离正在消毒的场所,如出现过敏症状可口服抗组胺药或及时就医。

避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会间接损害皮肤,因此,疫情期间更应重视饮食及作息的管理。

①不吃野味,多吃蔬菜水果,充分饮水,尽量少吃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

②避免吸烟、饮酒、熬夜;规律作息,早睡早起,选择合适的锻炼身体方式。

③ 调节身心,摆脱负面情绪,保持心态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