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有心血管益处的“减肥药”?

来源:[科普中国] 日期:[2022-11-26 18:15]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40岁的张女士体型肥胖,患有糖尿病,近期又被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心功能不全,医生为她开具了达格列净,并告诉她这是有心血管益处的减肥药。为什么这么说呢?

糖尿病是冠心病的等危症。达格列净、恩格列净等为(SGLT2)抑制剂,是一类新型降糖药,通过增加肾小球对尿糖的滤过,将人体多余的糖排出体外来降低血糖,并降低冠心病风险。这类药物的降糖外作用表现为:可以减轻体重,尤其是减少内脏脂肪,因此适用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人群。大量证据表明:长期应用这类药物可使心衰及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ASCVD)患者获益,并具有肾脏保护作用,甚至可以作为2型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一级预防推荐。不过,这类药物不适用于1型糖尿病或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慢性肾脏病3-5期也不推荐使用。因其具有渗透性利尿、轻度降压作用,使用时要注意补充水分,保持泌尿系统清洁,并监测血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