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皮肤易皴裂、易破口?这样做让皮肤保持健康

来源:[科普中国网] 日期:[2022-11-29 10:3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冬季天气干燥,西北风如刀割,不少小伙伴的手背、脸颊开始皴裂,脚后跟也开始干裂。随着新一波冷空气降临,小编还发现,冬天的皮肤更脆弱,更容易被划破,这些问题都是怎么造成的呢?应该如何破解?让小编来说道说道。

冬季手背、脸颊为什么会皴裂?

面部皮肤娇嫩,且经常裸露在外,容易受到冷风刺激。很多人冬天不拘小节,用冰凉的水洗完脸后不涂面霜。户外风大时,有些人容易流眼泪,脸颊缺少保水措施,眼泪未干加上吹冷风,很容易使脸颊皴裂。

而手背也相对娇嫩,冬季凉水洗手后不及时擦干,出门又吹冷风,骑自行车、电动车不戴手套,都会导致手背皴裂。

冬季皮肤为什么更容易被划破?

1、冬季皮肤因为缺水而变得更薄,更容易被尖锐物体划伤。

2、冬季皮肤新陈代谢缓慢,皮肤滋润度低、弹性差。

3、冬季水果蔬菜的摄入低于其他季节,缺乏维生素也会导致皮肤含水量降低和伤口愈合减慢。

4、冬季气温低,热胀冷缩使皮肤更加紧绷,从而更容易被划破。

5、皮肤寒冷干燥时,韧性较差,抵挡外部损伤的能力就相应较低。

脚后跟为什么会干裂?

脚后跟所处位置比较特殊,我们走路的时候,脚后跟经常与鞋子摩擦,容易形成粗糙,尤其是比较硬的鞋帮使脚后跟的皮肤干裂损伤。冬季天干物燥,尤其是家里还有暖气,脚后跟缺乏保养,就会出现皮肤干燥的情况。

冬天皮肤皴裂、易破的情况比较多,是时候采取有效措施,让皮肤恢复活力了。

怎么预防皮肤干裂易破?

1、尽量使用温水洗手、洗脸、洗脚,洗完迅速擦干,进行补水。如果已经皴裂,则要用较热的水洗,或者用热毛巾热敷,这样可以使起刺、起皮的部位软化。

面部补水可以使用补水能力强的护肤品;平时常备护手霜,每次洗完手记得涂护手霜;脚后跟皮肤较硬,可以涂凡士林这类防裂软膏。

2、多吃水果和蔬菜,补充维生素,提高免疫力和伤口愈合能力,避免皮肤因缺乏营养而导致干裂易破。与此同时,通过维生素含片也可以快速补充维生素。

3、出门戴好手套和口罩,尤其是骑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小伙伴,更要避免手部受风皴裂。

4、如果手已经皴裂,不要用过凉的水洗衣服、洗碗,避免用碱性太强的清洁用品,导致皴裂加重。

5、家里的空调、暖气房间过于干燥,可以配备加湿器,在干燥环境下穿好袜子,防止脚后跟干裂。睡觉可以穿着舒适的薄袜子,锁住脚部水分。

照小编说的做,这个冬天重获细嫩光滑的皮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