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的善举打脸流量下的假公益

来源:[东楚网] 日期:[2021-11-05 14:49] 发布区域:[湖北地区]

11月3日,一段发生在安徽霍邱的监控视频在网络上热传:一男子晚上 10点左右在河道边投放25个救生圈,每个救生圈距离间隔50米 。由于已是深夜,监控并没有拍清楚该男子的相貌 (新闻链接:https://cj.sina.com.cn/articles/view/2060029603/m7ac98ea303301gx88)。视频一出,网友纷纷点赞 。

救生圈是水上救生设备的一种,关键时刻能救命。据悉,救生圈投放地所在河道每年都有意外溺水事件发生,这位好心人的善举在无形中为安全加强了保障,给人以温暖。

值的一提的是,该男子选在半夜投放救生圈,颇有“做好事不留名” 的意味,这和近年来兴起的“ 慈善作秀”形成了鲜明对比 。一些网红为了博取关注,吸引流量,假借公益慈善等名义进行牟利行为,伤了人心,害了慈善 。我们的社会,更需要像匿名男子的“ 善”来维护良好的风尚。

在网友纷纷为该男子点赞的同时,我们也应当要反思。好心人来投放救生圈,说明这里需要有救生圈,说明这里没有投放救生圈。一位普通人都能想到的做法,为何有关管理部门没想到呢? 除了在河道旁增设提示标语 、加装护栏、设立安全巡视点等,  还要树立问题意识,把工作做得细点再细点,用实际行动为我们筑牢安全的屏障,努力让悲剧不再发生。

发生在深夜里的善举,在温暖我们的同时,我们更要思考背后的深层问题。(高彤)